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潘基文访美点燃外交梦想 号称戴丝绒手套的铁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4:20 国际在线

  本月,全世界都在关注一个韩国人,而这个人或将成为有史以来世界上最为知名的韩国人,因为他即将成为新一任的世界“大管家”,这个人就是即将出任联合国下一任秘书长的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Ban Ki-Moon)。

  没有对手的竞选

  10月13日,第61届联合国大会举行全体会议,192个会员国的代表以鼓掌方式通过了安理会提交的对新一任联合国秘书长的任命决议,现年62岁的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被正式任命为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

  此项任命决议是安理会在9日举行的正式投票中产生的,潘基文获得了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一致同意,这在联合国秘书长的选举中是“史无前例”的。

  更令外界关注的是,潘基文根本没有对手,在正式投票前只剩下一名秘书长候选人,这在联合国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在此之前,随着意向性投票的进行,不断有候选人宣布退出竞选,直至在第四轮投票后,来自斯里兰卡的达纳帕拉、约旦的扎依德、阿富汗的加尼、印度的塔鲁尔、拉脱维亚的维基耶—弗赖贝加、泰国的素拉革已经全部宣布退出竞选。

  “潘基文天时、地利、人和都占齐了,所以肯定是他了。”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特约研究员张琏瑰对《中国经济周刊》分析说。

  张琏瑰教授是国内东亚、特别是朝鲜半岛问题最权威的专家之一,他对潘基文一直都很关注。

  张琏瑰认为,潘基文之所以能获得各方的一致支持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经济上,韩国是发展中国家转变成新兴工业国家的一个典范,韩国的经济实力增强了韩国人在国际上的声望。

  二是政治上,金大中执政以来,韩国政府已经不像以前那样在政治上向美国一边倒,而是努力成为东亚地区各种力量的均衡者。韩国的对外形象慢慢就变成了一个各方面都能接受的一种中间形象。

  三是按照惯例,这次联合国秘书长是要在亚洲产生的,虽然对于潘基文也存在争议,但并没有更为强有力的对手出现,所以当选水到渠成。

  但是,潘基文也不是受到所有人的喜欢,根据《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在第四轮意向性投票中,唯一没有投赞成票的国家就是日本,日本外务省对此也已经默认。

  “韩日的政治关系一直都比较紧张,所以对潘基文一直都没有明确表态。”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世界经济研究室主任陈江生教授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但最后还是投了赞成票,这是一个利益关系妥协的结果。由于区域趋同性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使韩日拥有更多的共同利益。”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