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7:2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尤努斯说:“从根本上说,孟加拉国农村银行贷款给贫困的妇女,给她们带来收入,我们不需要任何抵押……这是基于信任之上的银行。”

  ●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在颁奖文告中称,持久的和平只有在大量的人口找到摆脱贫
困的方法时才会成为可能。小额贷款就是这样的一种方法,从社会的低层发展也有利于提高民主和民权。

  2006年度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孟加拉国农村银行创始人尤努斯博士昨日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为期两天的中国-孟加拉国乡村银行国际研讨会。因为他所倡导的小额信贷业务在全球帮助了数百万人口脱贫,而被称为“穷人的银行家”。

  尤努斯说:“从根本上说,孟加拉国农村银行贷款给贫困的妇女,给她们带来收入,我们不需要任何抵押,任何保证,我们甚至不用任何法律手段,所以这是基于信任之上的银行,是握手式的银行,但是他们都能及时还钱。”

  尤努斯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庆祝的不仅仅是孟加拉人,还包括了全世界小额信贷的所有从业人员。我想诺贝尔和平奖的授予不仅仅是对我们的鼓励,也是对全世界小额信贷的鼓励和推动。

  已是第四次来中国的尤努斯对中国的小额信贷和孟加拉的小额信贷的认识是:中国的小额信贷和孟加拉的小额信贷最大的不同就是政府的参与程度。在中国,政府影响非常大,而孟加拉则是完全民间的,政府不会参与其中。信贷模式上也有不同,中国的小额信贷模式和种类非常多。

  尤努斯因为创办乡村银行,从第一笔生意向42名农妇贷款27美元,到今天向大约660万贫困人口贷款超过57亿美元,而被称为小额贷款之父。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在颁奖文告中称,持久的和平只有在大量的人口找到摆脱贫困的方法时才会成为可能。小额贷款就是这样的一种方法,从社会的低层发展也有利于提高民主和民权。

  新闻背景

  乡村银行有效扶贫方式

  自孟加拉国乡村银行创立以来,小额信贷受到了当地穷人的热烈欢迎,近6成的借款人和他们的家庭已经脱离了贫穷线。这个模式被迅速推广到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许多发展中国家,成为一种非常有效的扶贫方式。

  孟加拉国乡村银行模式是一种非政府组织从事小额信贷的模式。创建于1974年,上世纪80年代在政府支持下转化为一个独立的银行。孟加拉国乡村银行以小组为基础的农户组织,要求同一社区内社会经济地位相近的贫困人口在自愿的基础上组成贷款小组,相互帮助选择项目,相互监督项目实施,相互承担还贷责任。银行根据借款人的需求发放无抵押的、短期的小额信贷,但要求农户每星期分期还款。孟加拉国乡村银行在放贷的同时要求客户开设储蓄账户,存款金额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必须购买孟加拉国乡村银行的股份,从而成为银行的股东。迄今银行已经向大约660万人贷款超过57亿美元,其中97%的贷款人是妇女,已还款50亿美元,还款率近99%。

  中国银监会:是否引入正研究

  小额信贷,在我国主要是针对中低收入者提供的总额在5000元以下的贷款。中国银监会研究局局长黄毅表示,是否引入孟加拉乡村银行的模式目前正在研究当中。

  从1994年我国首次开展小额信贷以来,目前已形成三种模式,一种是由政府比如扶贫基金开展的小额信贷;第二种是由国际捐赠等方式形成的民间小额信贷组织;第三种是由农信社等正规金融机构提供的小额信贷,但是推广情况不太理想。

  从去年10月开始,央行尝试了新的小额信贷模式,私人出资,但不能吸收存款。而截至目前,我国没有任何关于小额信贷的法律法规,连开展了10来年这项业务的机构都没有得到合法的地位。

  中国小额信贷发展促进会秘书长白澄宇说:“没有合法的经营权,不会有高水平的人才加入,不会有投资者投入,因此如果政策问题不解决,其他两个问题也难以得到解决。”

  热点透视

  尤努斯让我们脸红

  面对尤努斯,可能会有一些人士感到脸红。首先应当感到不安的是那些很少关注穷人的经济学家,比起尤努斯我们的这些经济学家少了些悲天悯人的情怀;其次应当感到脸红的是那些嫌贫爱富的银行家,他们振振有辞地说只有服务富人才有足够的回报,尤努斯的做法是不是会让他们感到自己少了些商业智慧。

  其实,尤努斯也给政府的扶贫官员上了生动的一课,穷人并不缺少智慧和创造力,他们缺少的只是正确的引导和恰到好处的帮助。

  (均据央视《经济新闻联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