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000亿美元+10万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7:52 潇湘晨报

  美国国务卿赖斯21日离开莫斯科返回华盛顿,标志着朝鲜核试验后赖斯的首轮穿梭外交结束。俄罗斯《真理报》22日说,赖斯的外交并没有导致朝核危机的缓和,美国政府内部已经开始认真评估军事手段的可能。

  同时,一艘朝鲜商船被怀疑装载有违禁物品,美国正在对其进行追踪。法新社说,这是安理会决议遭遇的第一次真正挑战,因为对朝鲜船只进行检查将“抬高真正发生对抗的
风险”。

  追踪商船,可能发生对抗

  美国情报部门说,一艘日前出港的朝鲜商船被怀疑装载有违禁物品。美国五角大楼官员称,“情报显示,船上装载的物品,属于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规定的禁运范围。”根据决议,朝鲜被禁止输出与核、生化武器相关的原材料以及可能运载这些武器的工具。美国官员称,商船的目的地目前还不清楚,他也没有透露这艘船离开朝鲜的具体时间,但他说,“这艘船在过去就曾运载过各种违禁物品。”

  法新社说,在公海对朝鲜船只进行拦截检查是1718号决议中被认为具有极高的风险性的制裁措施。布鲁金斯学会专家卜睿哲指出,在朝鲜周边水域执行此决议有一些非常实际的问题,朝鲜船只未必会允许别人登船检查。美国外交学会朝鲜问题专家容安澜则警告说,对所有离开朝鲜的船只进行检查“抬高了真正发生对抗的风险”。

  军事评估,将有惨重代价

  外交努力的另一方面,美国正在认真考虑解决朝核问题的军事手段。美国媒体说,美国克林顿政府曾就对朝作战作过详细评估。1994年,当时的总统克林顿以及国防部长威廉·佩里曾考虑对朝鲜采取军事手段。当年5月19日,佩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翰·沙利克什维利以及驻韩美军司令加里·勒克一起向克林顿汇报了评估的详细内容:在冲突前90天,就将有5.2万美国军事人员伤亡、49万韩国军事人员伤亡,朝鲜军人伤亡以及平民伤亡没有披露,美国将付出610亿美元的军费。勒克评估战争的整个成本为:将有100万人丧生,其中包括10万美国军人;同时美国的纳税人必须付出1000亿美元的军费。而这,还不包括战争对经济所带来的影响。

  在仔细研究这份评估报告后,克林顿政府最终放下了战争的想法,并开始与朝鲜进行直接谈判解决朝核问题。

  谈话披露,金正日仍强硬

  日本共同社22日披露了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会谈的全部内容。在会谈中,金正日表示目前没有进行第二次核试验的计划。但他同时说,如果美国继续施加压力,朝鲜将不得不做出应对,强调将视美国态度不惜再次进行核试验。金正日还表示,如果美国解除金融制裁,朝鲜有可能重返六方会谈。共同社说,金正日显示不惜再次进行核试验的强硬姿态,说明朝核问题有可能持续目前的僵局。

  综合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