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拿马公投扩建运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7:56 潇湘晨报

  

巴拿马公投扩建运河

  2006年10月21日,一艘巨轮通过巴拿马运河。(新华社)

  “巴拿马克斯”号巨大型货轮终于“挤”进了运河河道,不过,它并不能轻松通过这条运河,等待它的除了“耐心”之外,还多了一个“小心”。

  货轮两侧只有两英尺的空间可供摇晃,它小心翼翼,需要耐心的操作。4名导航员在甲板上协助船长观察尺寸,稍不小心,货轮就有可能碰到92岁高龄的运河岸。

  “美国有自由女神像,法国有艾菲尔铁塔,巴拿马有运河!巴拿马的国家认同就在于这条运河。”

  ——巴拿马民意调查专家利奥帕尔多

  投反对票就是“叛国”

  此项运河扩建工程,将耗资约52.5亿美元,工期7年。巴拿马总统托里霍斯形容,这是该国1903年脱离哥伦比亚独立以来,最重要的一次公投。

  “他们要使每个人明白,投赞成票就是爱国的表现,否则就是叛国的表现。”巴拿马运河一名前管理官菲那多·曼夫热多说,巴拿马政府的策略是,这次公投事关对巴拿马民族自尊自豪的考验。在扑天盖地的宣传攻势下,巴拿马民众对运河扩建的支持率逐日提高,媒体最新民调显示,支持者已达70%。

  巴拿马选举法庭最近几个星期以来已经举行10多次投票排练,全国共设投票站2216间,投票时间自当地时间22日上午7时至下午4时止,官方计票结果可能要在3天之后揭晓。有资格参加投票的民众超过213.2万人。

  “大就是美,能把全球最大的船只一网打尽。”

  ——巴拿马政府扩建运河的宣传标语

  

巴拿马公投扩建运河

  反对者担忧财政崩溃

  巴拿马运河的过河收入去年再度激增15%,达到14亿美元,持续打破巴拿马1999年12月31日从美国手中接管后年年攀升的纪录。说穿了,运河扩建就是为了使过河收入能源源不断地流入国库,缓解严重的外债。

  目前巴拿马全国年度预算不过65亿美元,外债约以每月1亿美元数目狂增,政府赤字逾100亿美元。运河管理局计划在2009年至2011年间贷款23亿美元进行部分工程。扩充工程完成后,运河2025年前每年能为政府进账42.5亿美元。

  反对者认为,扩充工程规模太大,极为冒险,巴拿马著名学者甘达塞吉就称造价最终可能超支100亿美元。巴拿马运河退休的总工程师多汉说,他严重担心腐败行为发生,不会投赞成票。大多数的反对者强调,巴拿马贫困人口占全国人口四成,运河扩建计划没有包括相应的社会发展计划。于是,巴拿马政府的最新策略是宣布将以5000万美元在全国设立35所职训中心,培训运河扩建所需的7000名技师和技术工人。

  综合新华社电

  加通湖最高水位要上升0.45米,以增加运河储水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