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众议院席位摇摇晃晃 参议院大门濒临失守共和党国会中期选举告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08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首席记者朱幸福

  11月7日,美国将举行国会中期选举。影响今年中期选举的主要因素是什么?这次中期选举对美国的内外政策将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如果民主党掌控国会领导权,将对布什政府的政策产生多大影响?美军在伊拉克还能呆多久?

  共和党前景不妙

  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将在11月7日举行,改选435名众议员、34名参议员以及36个州长。在众议院选举中,民主党人只要增添15个席位,就可以坐上国会多数党的交椅。几个星期之前,许多共和党人还对今年的选情持比较乐观的态度,认为众议院的选举鹿死谁手仍难说,但对共和党守住参议院大门信心较足。

  可是,选情风云变幻莫测。共和党高层战略家根据最近一系列民意测验进行的内部预测是,共和党在众议院选举中少则丢掉18个席位,最多可能丢掉30席。在参议院选举中,民主党需要多拿6个席位才能攻下堡垒。共和党高层内部预测,他们可能要失去4个席位,最终可能以一二席的微弱多数继续主导参议院。但是,此间一些独立选举专家认为,共和党在参议员选举中可能失掉4到7个席位。

  性丑闻成为话题

  民主党国会领袖正加紧谋划从共和党手里夺回久别12年的国会主导权。导致共和党人陷入麻烦主要有两个因素。首先是美军在伊拉克处处被动挨打,迄今美军已经阵亡2786人。为此,美国国内要求从伊拉克撤军的呼声与日俱增。其次,在选举前夕这个节骨眼上发生共和党众议员福利的性丑闻案,也对共和党造成很大的政治伤害。这一丑闻据说3年前就传到共和党众议院领导的耳里,可是没有引起重视,也没有得到处理。结果是,这个性变态的重量级众议员继续我行我素,危害多名在办公室实习的高中男生,造成恶劣影响。

  为了缩小伊拉克战争对选举带来的负面影响,布什总统和共和党高层最近两个月来一直告诫本党政客把竞选重点放在地方性议题上,不要谈论伊拉克战争,不让民主党有攻击余地。但是,性丑闻使共和党议员在竞选期间无法面对江东父老乡亲,共和党人声望江河日下。

  要是临阵撤换共和党众议长哈斯泰德,将对共和党在选举中产生更加不利的影响。因此,共和党高层极力官官相护,布什总统日前还在公开场合力挺众议长,称哈斯泰德是“最优秀的政客”。但是,最近进行的一系列民意测验显示,越来越多的共和党人,包括前几个星期还处于相当保险地位的共和党候选人,目前的处境岌岌可危。

  因此,布什总统最近几天在全国各地忙得团团转,除了帮助共和党人筹款外,还替处于危急之中的共和党人站台竞选,同时加强对民主党的攻势。白宫与共和党高层目前把希望寄托在最后两个星期的拼搏上。他们除了要求共和党骨干分子挨家挨户动员支持者踊跃投票外,正在大力妖魔化民主党人。

  民主党作出许诺

  要是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赢得众议院的选举,来自旧金山选区的佩罗西女众议员将出任下届众议院议长。佩罗西是自由派代表人物,如果她担任众议长,将对布什政府带来什么样的政治影响?

  佩罗西最近对媒体声称,如果民主党执掌众议院,将立即要求布什政府制定从伊拉克撤军的时间表,并到2007年年底全部撤军;提高工人的最低工资,允许政府同制药公司直接谈判降低药价,取消公司企业为鼓励高级管理人才到海外工作提供的高额津贴,为大学生的贷款减税,落实“9·11”调查委员会提出的所有政策建议。

  与此同时,佩罗西和民主党人会把攻击的矛头对准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并要求布什总统解雇他。民主党人认为,美国目前在伊拉克所处的困境,拉姆斯菲尔德负有不可推卸的重大责任。当然,醉翁之意不在酒,他们拉下拉姆斯菲尔德的目的,就是要在政治上确认,对伊拉克发动的战争是错误的,美国对伊拉克的政策是失败的。

  促调整对伊战略

  此间一些美国专家和前政府官员认为,布什政府调整对伊拉克的战略已经迫在眉睫,而且势在必行。一个由布什政府任命的由两党人士组成的伊拉克研究小组,将在明年1月公布其研究结果并提出政策建议。该小组共和党方面的共同主席是前国务卿贝克,民主党方面的共同主席是前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汉密尔顿。这两位受人尊敬的元老都明确表示,布什政府目前对伊拉克的政策是不成功的,美军不可能无限期呆在伊拉克。据透露,这个研究小组提出了3个可供选择的方案:

  一、把伊拉克划分成三个自治区,北部是库尔德区,南部划给什叶派,逊尼派穆斯林控制伊拉克中部地区。这些自治区享受高度自治权;二、美伊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宣言,公布美国从伊撤军时间表;三、调整美国对伊政策目标,重点致力于经济重建和稳定国内局势。

  接近布什政府的共和党高层人士认为,伊拉克战略调整成功与否,关键在于制订一项新的大胆的中东和平解决方案,同时召开国际会议,促使包括叙利亚和伊朗在内的邻国帮助伊拉克实现稳定。老布什的重臣贝克公开呼吁美国应该同伊朗、叙利亚直接进行谈判,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国防部长将引退

  一些共和党人士也表示,布什政府对伊拉克的战略目前已经走入死胡同,中期选举后,拉姆斯菲尔德提出辞职的可能性很大,他继续留任对布什来说是个政治包袱。一旦拉姆斯菲尔德决定引退,布什总统可能让贝克出任国防部长,以便执行美国对伊拉克和中东的新政策和新策略。贝克是共和党接替拉姆斯菲尔德的理想人选,但问题是,当布什这条航船正在下沉的时候,贝克会顶风跳上去与它同归于尽吗?

  (本报华盛顿10月2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