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类飞行纪念日有个巴西版 巴西人要争飞机之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28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类飞行纪念日有个巴西版巴西人要争飞机之父

  据《中国日报》报道虽然人类飞行百年纪念日早在3年前就已经过去,但是巴西人并不这么认为,在他们看来,今天才是人类飞行百年纪念日。100年前的今天,巴西人阿尔贝托·桑托斯·杜蒙特乘坐飞机飞向蓝天,巴西人认为那才是世界上第一次成功的动力飞行。

  人类飞行纪念日有个巴西版

  为了庆祝这个纪念日,巴西的空军基地将免费开放。如果天气允许,当年那架载着桑托斯·杜蒙特首次飞向蓝天的飞机复制品也将出现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的上空。

  100年前的10月23日,阿尔贝托·桑托斯·杜蒙特在巴黎西郊的一个公园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动力飞行。

  当天下午,桑托斯·杜蒙特乘坐一架“双14”双翼飞机,依靠飞机自身引擎的推动,驶离地面,飞向了天空。按照现代人的眼光,当年桑托斯·杜蒙特乘坐的这架双翼飞机显得有些笨拙,飞机的骨架由铝和竹子做成,上面蒙有丝绸,一个24马力的发动机装在飞机的尾部,导航装置突兀地安放在前端,阿尔贝托本人则站在一个篮子里。

  最终,桑托斯·杜蒙特驾驶这个笨拙的物体在距离地面3米的高度持续飞行了60米,安全降落。

  当时的这段场景被电影胶片记录了下来,这份宝贵的资料至今仍然保存完好。国际航空联合会后来也将这次飞行登记为最早的航空纪录。

  有鉴于此,巴西人认为桑托斯·杜蒙特才是发明飞机的第一人。虽然来自美国的莱特兄弟被普遍认为是“飞机之父”,但是关于他们在1903年12月17日那段飞行经历的证据只有一张照片,而且当时在场的目击者大多是莱特兄弟自行车店的职员。全美航空联合会甚至还在1939年时承认过,莱特兄弟的飞行直到1908年才展开。

  巴西“飞机之父”因飞机自杀

  除了这些疑点,巴西人坚持认为,莱特兄弟当时所发明的飞机并不是依靠自身动力推动起飞的。巴西一名物理学家曾经指出,人们当时对于“飞行”和“延长式跳跃”的区分还没有明确的定义。

  1891年,18岁的桑托斯·杜蒙特跟随父亲从巴西来到法国首都巴黎。在巴黎,桑托斯·杜蒙特学习了化学、物理、天文学、机械学等课程。除了发明飞机,他还曾制造了世界上第一个氢气球。1910年,桑托斯·杜蒙特在一次飞行中受伤,从此告别了蓝天。

  这位巴西人眼中的“飞机之父”一直希望飞机能被当做交通工具来使用,所以一战时飞机第一次被用来投掷炸弹时,他非常沮丧,并于1932年在海边上吊自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