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首个在线犬类血库开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34 新华网

  狗一旦受伤或生病需要输血,到哪里去找血源?大多数动物医院目前对狗输血的问题都感到棘手,一般只能临时让狗的主人另外找只狗来“献血”。

  不过,现在人们再不用为此发愁了。据英国《每日邮报》22日报道,一名英国兽医近日建立了世界首个在线犬类捐血网站。当狗发生紧急失血状况时,兽医可以在网站上查找合适血源。

  在线血库

  这位英国兽医名叫克莱夫·伊尔伍德,是英格兰南部贝德福郡的一位兽医。伊尔伍德及其同事经常遇到需要为狗输血的紧急情况,然而情急之下又很难找到合适的血源。为解决这一问题,他们建立了这个犬类捐血网站。

  现在人们可在网站上注册,填写自家宠物狗的种类、体重和年龄等信息。兽医为这些狗标上相关临床资料,如狗的血型等。网站还规定,当某只狗急需输血时,只有资历丰富的兽医可以查询捐血狗的具体信息,联系捐血狗的主人。

  自10天前网站建成起,已有500余只狗的主人在网站上注册。

  “我们并没有一个确切数字,但越来越多的人已意识到,网站上注册的狗数目越多,兽医为狗输血的工作就越便于开展,” 伊尔伍德说。

  血型匹配

  狗的输血过程跟人类一样,也有许多需要注意的细节,比如血型配对等问题,都是事关生死的问题。

  狗的血型目前是用犬红血球表面抗原(DEA)区分,科学家将不同表面抗原用数字代表,分成DEA1.1、DEA1.2、DEA3、DEA4、DEA5……DEA13共13种血型。(也有文献上说狗的血型共有8种)。由于狗的血型很复杂,因此要找到合适的血源难度很大。

  据伊尔伍德介绍,每年都有很多狗由于各种原因需要输血,有的因为生病,有的因为发生撞车事故或其它意外。但由于往往一时难于找到合适的血源,导致兽医无法对它们及时输血抢救。

  “而通过网站,我们可以更快、更容易找到合适的血源,”他说。

  猎犬获救

  有些人对伊尔伍德的做法大加赞赏,他们以几天前发生在一只拉布拉多猎犬身上的事情为例,认为犬类捐血网站是一大创举。

  这只黄色猎犬名叫阿尔菲,今年8岁。它胸前的一个肿瘤需要切除,因此必须增加体内血红细胞数。在网站建成当天,兽医很快在网站上找到三只与之血型匹配的狗可以捐血,从而挽救了阿尔菲的生命。

  虽然阿尔菲目前还在接受伊尔伍德的观察治疗,但一切表现良好。它的主人乔治·克洛住在英国汉普郡的奥克利北部,他对犬类血库的前景十分看好,“网站建在阿尔菲正需要输血的时候,这简直太好了。通过这种渠道,许多动物的生命都有救了,”他说。(舒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