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拟建非洲司令部 将完成各大洲前沿部署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42 国际在线

  如果非洲司令部得以设立,美军就将有三大司令部与三大洲对应,这样就完成了各大洲前沿部署的态势。

  8月25日,美国《时代》周刊报道了一则引人注目的消息:五角大楼不久将宣布设立一个新的战区司令部——非洲司令部,负责美军在“全球最不受重视的地区”非洲的行动。如果报道属实,这将是2002年后美军高层作战指挥体制的又一次重大调整。新任非洲司令部
司令可能是黑人四星陆军上将沃德,目前他是美军欧洲司令部副司令,负责美军与43个非洲国家的关系。此人曾经参与过1993年美军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军事行动,并在1998年前往埃及担任武官。

  完善多层作战指挥体系

  作战司令部是美军高级作战指挥机构,由国家指挥当局建立。美军现有九大作战司令部:太平洋司令部、欧洲司令部、南方司令部、北方司令部、中央司令部、联合部队司令部、战略司令部、运输司令部、特种作战司令部。其中前五个为地域性司令部,在所属责任区内执行各种任务,也称战区司令部或总部,它们的责任区域覆盖了包括南极和北极在内的全球所有地区;后四个为职能性司令部,专门负责某一方面的军事职能,可以跨越所有地理区域采取作战行动,也称职能司令部或专业司令部。

  美军一般每两年对作战司令部设置进行一次评估,视情况进行调整,使之与美国的全球军事战略相适应。近年来的主要调整有:1999年10月,根据参联会“联合司令部计划”,原大西洋司令部改为联合部队司令部,成为专门负责联合部队训练的职能司令部,原责任地域逐步移交给其他战区;2002年4月,五角大楼宣布组建北方司令部,主要负责本土防务,责任地域包括北美大陆及其沿海,以及部分北极地区;当年6月,美军航天司令部与原战略司令部合并,新的战略司令部统辖上述两个司令部,主要任务是实施全球核常规打击,实施信息作战和网络攻防,进行战略预警和导弹防御。

  从总体上看,随着美国全球战略由两极争霸向反恐转变,美军作战司令部的设置正在逐渐由冷战时期的“控制两大洋,从边缘地带包围欧亚大陆心脏区”的模式向“各大洲前沿部署,先发制人”的模式转变。原大西洋司令部改为联合部队司令部和新组建北方司令部都体现了这一点。美军拟议中的非洲司令部也符合这一趋势。如果非洲司令部得以设立,美军就将有三大司令部(欧洲、太平洋、非洲)与欧、亚、非三大洲大体对应,而中央司令部则扼控连接欧亚非的海陆枢纽地带,剩下的南方、北方两司令部(两者也可能合并为一个美洲司令部)则负责南北美洲,这样就完成了各大洲前沿部署的态势。从这一点看,设立非洲司令部对完善美军高层作战指挥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解决“三不管”现状

  上世纪90年代,美国曾派遣军队参加了联合国在索马里的维和行动,“不体面”撤出后,美国改变了对非洲的战略,避免直接的军事干涉,转而训练非洲各国军队。9.11事件后,美国加强了与非洲的反恐军事合作。近年来,美国不仅拨款帮助东非和非洲之角国家(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吉布提、乌干达和坦桑尼亚等)提高反恐能力,并且与北非和西非国家(阿尔及利亚、马里、乍得、尼日尔、摩洛哥、突尼斯等)联合举行了多次反恐军事演习。

  但是,目前美军设置的司令部给它在非洲的活动造成了很多不便:一个非洲分属于欧洲、中央、太平洋三个战区司令部管辖(欧洲司令部负责非洲43个国家,中央司令部侧重于东北部的“非洲之角”,位于印度洋中的马达加斯加岛则在太平洋司令部的控制之下),美军在非洲的军事事务缺乏统一的指挥和协调,各战区之间以及美军与国防部和中央情报局之间的配合很不方便,严重影响了反恐和其他军事活动的顺利进行。

  尤其是近些年来,随着美军作战司令部的调整和任务转变,欧洲司令部的责任地域扩展到整个大西洋海域、格陵兰岛和俄罗斯远东地区,而太平洋司令部的重点进一步倾向东亚,中央司令部则集中精力指导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于是非洲大陆各地区在所属司令部内都受到忽视,成了名副其实的“三不管”地带。这种现状使非洲成为美军全球干预的薄弱环节,与非洲当前的反恐形势与资源开发状况已经无法适应。因此,成立非洲司令部可谓势在必行。

  加强反恐是首要考虑

  近年来,美国智囊和军方人士频频呼吁必须重视非洲。在五角大楼极有影响力的专家巴奈特把非洲称为未踏入全球化的重要“断裂带”,是会给美国带来非传统安全威胁的非常危险的地区,必须对这一地区进行全面、积极的干预。美国军方认为,非洲许多地区由于意识形态、贫困和疾病等原因,易受极端主义影响,易成为滋生恐怖分子的温床。

  目前非洲的反恐形势日益严峻。有“非洲之角”之称的东非红海沿岸地区已有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的渗透。早在1998年,“基地”组织成员就曾袭击过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两国的大使馆。美国官员说,“基地”组织的恐怖分子,包括炸使馆的嫌疑犯,就藏在索马里和苏丹。他们在南非、尼日利亚和撒哈拉沙漠地区筹集资金和招募人员,形势已经变得非常令人担忧。此外,在撒哈拉沙漠南部边缘地区,由于边境管理松懈,政府控制不力,一些“圣战”组织已经非常活跃。

  为加强反恐,美军已在吉布提建立了一个小型联合作战指挥部,指挥非洲之角附近地区的军事行动,目前部署有大约2000人的部队。但是这样一个局部地区的暂时性军事指挥机构显然无法满足美国在整个非洲大陆反恐的需要。一旦非洲司令部成立,它就能统一协调美军在非洲的军事行动,消除军事上互不统属带来的弊端,提高反恐能力。

  非洲司令部成立后,首要任务可能是建立军事基地,因为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摩洛哥等北非国家是美军全球军事部署调整的重要目标。2005年五角大楼向国会提交的新军事基地改组方案中,就包括在北非周围国家新建10多个“前沿作战基地”或“前沿作战设施”的计划。这将大大有助于美军的反恐行动。不过与其他战区相比,美军在非洲投入的军力不会很大,遏制恐怖主义则主要是依靠各种非战争行动,例如帮助非洲各国训练部队,加强与各国政府的协调,搜集情报,举行联合军演,以及为当地提供医药、教育、工程建设等援助来争取民心等等,这些活动将会是非洲司令部最大量的日常工作。

  保障石油安全是重要原因

  很多分析家认为,重视石油等战略资源利益也是美国设立非洲司令部的重要原因。

  非洲石油蕴藏量相当丰富。据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预测,到2015年,非洲石油将占美国石油进口总量的25%,超过美国从海湾地区的进口量。美国政府对非洲的石油和其他战略物资十分重视,在其相关文件中已把“非洲石油”提升到关乎“美国国家安全”的高度。为确保来自非洲的石油供应安全,美国采取了向尼日利亚、安哥拉、阿尔及利亚等非洲产油国出售武器、开展联合军事演习、提供军事人员培训以及直接建立美国军事基地等军事渗透手法。此外,美军还在油轮经常过往的大西洋水域举行演习,成功演练了控制原油开采地区海上和空中走廊、监视原油通往世界市场运输路线的能力。(来源:世界知识王文刘寰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