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未必与朝核、伊核问题直接相关,但会产生负面影响 美国公布新核武计划不合时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00 解放日报

  美国国家核安全局20日公布了新的核武发展计划。计划称,将加快更新美国的核武器库,淘汰和拆除过时的核弹头,同时对核设施进行更新升级。在朝鲜核问题及伊朗核问题都处于相对敏感的阶段,美国这项决定的出台可能使局势进一步复杂。

  根据这项计划,美国将逐步减少目前核武库的规模,将实战部署的战略核弹头数量从现在的6000个减少到2200个左右,其中大部分已经过时的核弹头将被拆除和销毁,剩余的
核弹头将得到维护和更新,使其更具打击力和威慑力。与此同时,美国将对8处“已经陈旧、失效而且维护经费昂贵”的核设施进行彻底整修。

  由于朝核问题以及伊核问题目前都处于相对敏感的关头,美国这项核武发展计划一经出台便引起国际舆论广泛猜测,但综合各方局势看,该计划应该和朝核及伊核问题没有多少直接关联。

  首先,美国在核武器方面对朝鲜以及伊朗形成绝对优势,朝鲜虽然宣布进行核试验,但其核能力显然对美国不构成威胁,美国根本没有必要去如此大张旗鼓地应对。用《华盛顿邮报》的话讲,“与其说美国这项计划和朝鲜有关,还不如说共和党想用安全问题去赢得更多选民支持其中期选举”。

  其次,美国更新其核武库的念头由来已久。根据美国政府的相关资料显示,在美国现有核武器中,最新一批核武器的生产年份是1989年。而美国最后一次进行核武器试验则是在1992年,一些用于核试验的设施存在时间甚至已经可以追溯到上世纪40年代研制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时期。如何防止这些核武器老化,保证其在使用时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一直是试图占据绝对核优势的美国政府重点考虑的问题。其实早在今年2月,负责核武器开发的美国能源部就曾经向国会要求拨款2770万美元,用于其“值得信赖的代替核弹头计划”。该计划的主要目的是研究新型核弹头以替换“正在老朽化、2040年前使用寿命即将终止的现存核武器”。

  尽管和朝核以及伊核问题没有多少直接关系,但仍应看到美国在此时公布这样一份计划显然对错综复杂的国际核局势带来负面影响。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王宝付分析认为,美国的新计划明显带有严于律人、宽以待己的色彩,这样的“双重标准”难免引起朝鲜和伊朗的对立情绪。另一方面,美国加强核武能力,很可能引起其他国家的警惕甚至可能引发新一轮核武器的军备竞赛,这将对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形成沉重打击。正如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沈丁立所言,“目前来看,美国这项新核武发展计划很难说是个智慧的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