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扩建运河? 巴拿马全民公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00 解放日报

  

扩建运河?巴拿马全民公决
扩建运河?巴拿马全民公决
10月19日,在巴拿马运河,一名工人引导一艘货轮通过运河的水闸。 新华社/路透

  当地时间22日上午7时,巴拿马运河扩建全民公决投票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当天将有213.2万巴拿马人在全国2216个投票站就政府提出的扩建巴拿马运河计划进行投票,整个投票过程预定于当地时间下午4时结束。民调显示,大多数巴拿马人将对这项有着积极意义的计划举手赞成,巴拿马运河的扩建几成定局。

  百年运河成瓶颈

  素有“世界桥梁”之称的巴拿马运河是沟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通航运河,目前全球大约5%的海上贸易运输货物是通过巴拿马运河被送往世界各地的,其重要战略意义可见一斑。但随着全球海上运输业的蓬勃发展,这条已有着92年历史的古老运河如今正面临着吞吐量接近饱和、港口拥堵现象越来越严重的尴尬局面,严重制约了运河的运输能力。

  巴拿马运河管理局的负责人阿尔伯托·祖比埃塔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鉴于目前航道窄、船只多的现状,巴拿马运河管理部门不得不对过往船只采取“预订航道位置”的临时解决办法,并对此征收“预订费”。祖比埃塔提供的一项数据显示,目前每天通过巴拿马运河的船只大约有37艘,这其中有高达25艘的船只是经过事先预订的,它们为此支付的“预订费”高达20万美元。对于那些吨位大的巨型邮轮来说,“预订费”加上通行费有时甚至超过了40万美元。

  但即使预订了航道,船只也不可能一刻不耽误地通过巴拿马运河。据祖比埃塔说,事先预订了航道位置的船只平均要在港口等上16个小时,才能顺利“通关”。那些事先没有预订的船只可就惨了,平均要苦苦等上28个小时才能通过运河。一旦碰上运河进行例行的维护,大量船只有可能要在港口苦熬6到7天的时间。

  此外,据统计,目前进出巴拿马运河的最大吨级的船只,其携带的集装箱数量是4000个。但目前可以装载8000个集装箱的巨型邮轮已经占到全世界邮轮总量的27%,这些庞然大物目前根本无法通过航道狭窄的巴拿马运河。

  防止邻国抢生意

  为了解决巴拿马运河目前面临的窘境,巴政府此前提出了一项历时7年、共耗资52.5亿美元的扩建计划。据运河管理当局说,巴拿马运河今年的税收总收入将达到14亿美元。一旦运河扩建成功,到2025年,巴拿马运河的平均年收入将有可能达到60亿美元,经济前景极为看好。

  根据巴拿马政府的安排,就运河扩建计划举行的全民公决在当地时间22日举行。根据之前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多达70%的巴拿马人表示支持运河扩建计划。因此,这项计划在全民公决中获得通过几乎不成问题。支持者认为,巴拿马运河的扩建可以带动国内的经济发展。不过,还是有部分批评人士指出,巴拿马运河的扩建很有可能最终只“养肥”了包括银行家、大建筑商在内的国内少数人,并使巴政府陷入债台高筑的深渊。

  除了不能适应新形势,巴拿马人支持扩建运河实际上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来自邻国尼加拉瓜的竞争。据报道,尼加拉瓜正在积极考虑修建一条耗资180亿美元、航运能力远超巴拿马运河的新运河。

  另有报道称,墨西哥和危地马拉也有意建造连接两大洋的货运走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