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男子表演高桥跳伞殒命水中 数千人直击惨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09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10月21日,在美国西弗吉尼亚州举行的一次低空跳伞表演中,一名经验丰富的极限运动员因为开伞太晚而跌落水中,不幸丧命,当时在场的数千名观众目击了这一过程。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这一悲剧发生在一年一度的西弗吉尼亚州“大桥日”庆典上。当天,66岁的布莱恩·李·舒伯特背着降落伞从费耶特维尔市876英尺(约267米)高
的“新乔治河”大桥上跳下。现场的摄影记者卢·怀特纳说,直到舒伯特降至距离水面25英尺(7.6米)的时候,他的降落伞才打开。

  然而,这已经太晚了,舒伯特以极快的速度和巨大的冲力撞向水面,由于一块巨大岩石的阻碍,人们没能看清最后一刻。当时所有的观众都惊得倒吸凉气。怀特纳说:“每个人都屏住呼吸,然后就是一片可怕的安静。人们互相对看,只能发出一声‘呀’。”

  后来,活动组织者从河中找到了他的尸体,并送往当地殡仪馆。舒伯特来自加利福尼亚州,已经有40多年的低空跳伞经验。1966年,他和朋友成为首个从千米高的加州攀岩胜地El Capitan岩成功跳伞的极限挑战者。

  西弗吉尼亚州的“大桥日”庆典每年举行一次,在这一天,当局允许极限运动爱好者从“新乔治河”大桥上表演低空跳伞。这项活动每年都会吸引10万多观众和约400名跳伞高手,所有的表演者必须具有50次以上的跳伞经验。

  事故发生后,跳伞表演中断了一段时间后又继续进行。当地官员认为,风力和其它天气因素并不是造成事故的原因。来自密歇根的马西斯?赖曼在舒伯特身亡后1小时又站在了起跳点上,他说:“这是一项非常危险的运动,你必须非常小心。”据统计,自1981年以来,全世界已经发生至少100起低空跳伞死亡事故。(康娟)

  ***相关链接:低空跳伞

  低空跳伞在英语中被称为BASE jump,BASE由高楼(Building)、高塔(Antennae)、大桥(Span or bridge)和悬崖(Earth)这4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组成,而它们就是适合开展这项运动的4种固定地点。

  作为极限运动的一种,低空跳伞运动确实有其与众不同的精彩之处,在叠伞方式、开伞程序以及降落伞器材等方面都和传统的高空(飞机)跳伞不同,概括起来就是“准、正、稳”。高空跳伞运动员是身背主伞和备份伞两副伞,而低空跳伞只有一副伞,没有备用的选择余地,开伞时只能一次成功;由于距离地面高度低,运动员没有用修正棒调整方向的时间,因此在开伞的一瞬间就要端正地朝向瞄准的固定物。

  因此,一名低空跳伞者在进行起跳前,至少有3点需要考虑:起跳点的角度是不是可以保证他一路坠下而不会在半空中被挂住;其次,起跳时风速和风向是不是合适;最后,选择什么时间打开降落伞。当跳伞者一跃而起后,他将以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坠落,这意味着他在6秒钟的时间里下落150米,所以留给跳伞运动员的时间相当有限。

  我国在2003年国庆期间,在中国第一高楼、上海金茂大厦的楼顶举行了中国首次低空跳伞表演。由于其危险性高,低空跳伞被世界许多国家所禁止,在美国只有一天才能合法进行低空跳伞,这个日子是10月的第三个星期六。 (康娟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