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塔利班改变战略计划发动城市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06 光明网

  

塔利班改变战略计划发动城市战

  10月7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南部的扎布尔省山区,几名自称塔利班武装的蒙面人手持火箭弹和AK-47步枪,正在执行巡逻任务。

  

塔利班改变战略计划发动城市战

  8月初,一名美国士兵乘坐军用直升机在阿富汗山区执行清剿塔利班武装的任务。虽然美军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军事装备,但面对阿富汗的崇山峻岭和塔利班的游击战术,他们常常感到有劲无处使。

  

塔利班改变战略计划发动城市战

  10月17日,驻阿富汗北约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司令、英国陆军中将戴维·理查德在喀布尔出席新闻发布会。理查德认为,正是美军的战略失误,导致了今天阿富汗局势的恶化。

  阿富汗情报机构近日发出警告说,塔利班武装分子目前已经改变袭击策略,准备今年冬季发动城市战,利用分布阿富汗各城市的秘密据点制造爆炸或者发动自杀式恐怖袭击。

  密谋血洗开斋日

  阿富汗情报机构公布的一份报告说,穆斯林斋月节本周正式结束,届时将迎来开斋日。目前掌握的情报显示,塔利班武装分子目前正策划发动冬季城市战,利用各大城市的秘密据点制造爆炸或发动自杀式袭击。目前已有35名自杀炸弹袭击者秘密渗透到各大城市,他们很可能趁开斋日同时发动恐怖袭击。报告警告说,尽管驻阿南部军队取得了很大的胜利,共打死3000多名塔利班武装分子,但阿富汗目前的局势正在不断恶化,“很可能成为另外一个伊拉克”。

  驻阿富汗北约部队发言人马克·拉易提说,“由于其他战略最后都失败了,所以塔利班武装分子目前改变了他们的袭击策略。我们相信,他们开始转而采用其他一些武器发动袭击,包括自杀炸弹、地雷和经过改进的爆炸装置,同时选择打了就跑的策略。他们袭击的主要目标是外国人,特别是北约部队的护卫人员,上周就有3名士兵在阿富汗南部被塔利班武装分子打死。自2001年塔利班武装政权倒台,阿富汗国内很少听到有武装分子发动自杀式炸弹袭击,但今年已发生了81起,共造成700余人死伤。”

  美军轻敌酿苦果

  驻阿富汗北约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司令、英国陆军中将戴维·理查德认为,美军犯下了一个错误,那就是过早采取了“和平时期的路线”,美国领导的联军推翻塔利班政权后没有乘胜追击,为塔利班今年在阿境内死灰复燃创造了条件。理查德说,2001年底美军打败塔利班后,形势看起来非常好,联军以为大功告成便掉以轻心。但事后证明,当时应当对塔利班残余势力乘胜追击,将其一网打尽。

  理查德警告说,如果阿富汗的状况半年之内没有明显改善,大多数阿富汗人很可能转而支持塔利班武装分子。阿富汗人很可能宁可选择塔利班提供的“腐朽的未来”,而不愿选择联军承诺的、却没能实现的“充满希望的未来”。理查德声称,这不是他个人的看法,而是很多人的看法。

  理查德的言论引起了舆论的强烈关注,因为一名高级军事将领对正在进行的军事行动提出批评是很不寻常的。

  ■相关新闻

  奥马尔威胁发动更多袭击

  开斋节前夕发表声明,鼓动“圣战军”战斗到底

  10月22日,巴基斯坦媒体报道说,开斋节前夕,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发表声明说,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他领导的武装人员准备发动更多针对外国军队的袭击。

  “袭击会成倍地增加,袭击活动会更有组织性。”阿富汗媒体援引奥马尔的声明报道说,“我确信,战斗将令很多人感到惊讶。我要求圣战军领导人保持团结。抵抗前苏联入侵时,正是领导人的不合使圣战受到了影响。”

  报道说,他们收到一份由塔利班发言人通过电子邮件形式发来的声明文本。声明用普什图文和英文写成,内容长达两页半。声明鼓动“圣战军”战斗到底,宣称即使得到北约的支持,美国的阿富汗政策仍将遭到失败的命运,北约应该好好思考自身的利益。

  自2001年底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据传奥马尔同“基地”领导人本·拉登一直藏身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两国交界地带的山区中。阿巴两国安全部队及驻阿美军已对该地区展开多次清剿行动,但至今未发现奥马尔和本·拉登的下落。

  (康平)

  北约秘书长呼吁增兵

  提议加快经济重建步伐,以消除暴力活动根源

  10月19日,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出访伦敦时,呼吁成员国向阿富汗增派驻军,以尽快恢复阿富汗的安全。北约要想完成重建阿富汗的使命,必须协助阿富汗政府提高普通民众的生活水平。

  夏侯雅伯告诉伦敦的军方人士和安全专家,要想尽快恢复阿富汗南部的局势,北约成员国需要派驻更多的部队。

  今年夏天,塔利班武装与英国、加拿大及美国军队展开了一系列激战。北约期望进入冬季之前能基本结束阿富汗南部的战斗,但目前南部的赫尔曼德省和坎大哈的袭击活动仍经常发生。“如果你问我:”秘书长,你(对目前的局势)

  完全满意吗?’我的回答是:“不’。”夏侯雅伯说,“我认为我们有重组的军力来完成我们的使命,但是拥有更多的军队我们能做得更好。”

  当天早些时候,夏侯雅伯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说,要想完成阿富汗重建,仅靠军事行动是不够的,还必须协助阿富汗政府改善普通民众的生活,包括提供就业、改善基础设施和为罂粟农找到其他谋生手段。

  阿富汗南部目前驻有约4万人的外国军队,其中包括37个北约国家派遣的3.3万名军人以及美国派遣到阿富汗东部抓捕“基地”成员的8000名军人。(康平)

  ■新闻分析

  四张王牌助塔利班死灰复燃

  塔利班政权倒台已经5年,但是,最近日益升级的暴力活动表明,北约承诺的清除塔利班武装力量的目标似乎仍遥遥无期。塔利班何以死而不僵?

  王牌1 社会基础广泛

  阿富汗现有人口3100万左右,第一大民族普什图族约占40%.塔利班成员主要来自普什图族。普什图族主要分布于阿南部、东部、东南部地区,由于历史和宗教原因,该地区的普什图族人对部族的归属意识远高于对国家和政府的认同。塔利班发源于此,主要活动于此。塔利班提出的“铲除军阀、恢复和平、重建国家”的口号,以及取消重重关卡、减免老百姓赋税等措施,至今为一些老百姓尤其是普什图族人所怀念。

  2001年,塔利班政权倒台后,美国迅速将注意力转向了追捕“基地”头目本·拉登,错过了摧毁塔利班社会基础的良机。

  王牌2 实力保存较好

  2001年10月,阿富汗战争爆发后,美军和北方联盟挥师南下,两个月内就彻底击败塔利班。但除塔利班的基地坎大哈省首府坎大哈市外,其他地区的塔利班武装基本没进行抵抗就撤往了山区,实力保存尚好。而此后相当长时间内,驻阿联军又低估了塔利班残余力量。直到今年夏季,驻阿联军才发起代号为“山地挺进”的大规模清剿行动,但战果遭到诸多质疑。

  王牌3 资金来源充足

  塔利班“死灰复燃”的奥秘之一是“以毒养战”。

  塔利班目前95%的财政收入来自毒品走私。借助贩毒收入,塔利班购置了大量辎重和高精尖军事装备。

  根据卫星图片及实地调查,联合国发表报告指出,今年阿富汗的鸦片种植面积达到16.5万公顷,主要原因是塔利班势力控制的阿富汗南部地区的种植面积急剧增加。阿富汗的鸦片产量有望达到创纪录的6100吨,比去年增长49%,占到全世界供应量的92%.毒品收入不仅给塔利班提供了购买军火的经费,而且为塔利班招募人员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据报道,塔利班付给战斗人员每天多达12美元,而阿富汗政府军每天的军饷仅4美元。

  王牌4 坐享地利之便

  阿富汗群山绵延,4000米的高山上空气稀薄,战车举步维艰。但是当地阿富汗人却习以为常,行动自如。凭借抗苏战争期间积累起来的战争经验和埋藏各处小型基地及山洞里的补给,塔利班武装人员只需一支枪和少量随身物品即可转战各个村落。但是,以重装备为主的联军就没这么幸运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