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背后:如何助动物宣泄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08 金羊网-新快报

  ●新闻背景

  据媒体报道,重庆市动物园的大熊猫娅娅在顺利产下一对双胞胎宝宝后,却因为疲劳过度,打盹时压死了自己的小女儿。“小宝宝的夭折让它很伤心,娅娅醒来后找不到自己的孩子,眼里噙满了泪水,眼神充满了绝望。”饲养员介绍说。

  动物园里的动物其实也与人一样有多愁善感的一面,那么,它们在心情沮丧的时候,人类如何帮助它们来宣泄呢?

  先排除生病因素

  当动物出现昏昏欲睡、反应迟缓或停止进食等症状时,饲养员就能据此来判断它们的心情不好。有时候它们也会有过多的异常动作,如抓自己的毛或采摘一些轻的东西,或身体摇摇摆摆、在一个圆圈内徘徊走动等。动物园工作人员首先必须排除可能引起这些症状的一些疾病因素,例如当它们由于疼痛而呆在一个角落里闷闷不乐时,它们就有可能是生了溃疡或手指受伤了。

  想出各种“哄”招

  在排除生病的因素后,当动物们满怀悲伤时,饲养员就会想尽办法去哄它们,如提供一大堆玩具或喂养美味的食物。美国国家动物园里的大熊猫还能够享受特殊风味的植入了苹果汁的水果雪糕。一般来说,忧郁期都需要一定时间的自我调节。

  药物是最后选择

  有些兽医指出,服用抗忧郁剂是别无他法时最后的办法。去年,美国托莱多动物园进行的一项广泛的精神病治疗计划指出:大猩猩的忧虑似乎与它的月经周期有关;在一个新的环境中,斑马和羚羊需要服用安定才能保持放松的状态;激动不安的老虎也需要服用安定。

  此外,至今知道的能够治疗大猩猩、斑马和老虎忧郁症的安定剂还不多。我们只能从狗和猫的身上获取更多的信息。研究学者指出:通过观察宠物紧张的行为,如它们在有压力条件下小便的次数,便可以看出它们心理的紧张程度。

  有关专家指出,随着对忧郁症研究的发展,对动物身上的抗忧郁症剂的试验也越来越多。药物公司通过动物来试验新制成品的安全性和功效性。抗忧郁症剂的确在一段时间内对动物有效,如老鼠服用以后,尽管在水池里游泳心情不愉快,但它还是愿意承受。没人知道这药物是否真与动物的快乐联系在一起,但研究人员发现,这与药物对人的功效有关联。(谢颖兰)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