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第三点视:美国人口破3亿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08 金羊网-新快报

  ●新闻背景

  10月17日,在美国洛杉矶的一家医疗中心里,拉美裔的母亲卡塔利娜·梅萨生下了一个女婴。这个女婴也使美国人口总数达到了3亿,美国成为中国、印度之后的世界第三人口大国。

  美国人口17日历史性突破了3亿。但与1967年美国人口突破2亿时官方大力造势、传媒大肆响应报道截然不同,此次联邦政府官员显得极为低调,也没有传媒像上次《生活》杂志那样试图找出所谓的“第3亿个美国人”。一切皆因现在的政治气氛不同了!

  美国人口专家普遍认为,美国人口在过去39年间增加了五成(1亿人),原因是大量移民(主要是来自墨西哥和拉丁美的非法移民)涌入,其中以冷战结束后的最近15年尤甚。事实上,美国当前近半数的人口增长都是拉美裔人,因此人口普查局才会估计,第3亿名美国人最有可能是拉美裔人。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专家费伊便指出,这一增长代表美国重回昔日移民寻梦园的历史,重树“民族大熔炉”的美名,标志着美国21世纪的发展方向。

  然而,随着中期选举临近,移民涌入争饭碗成了政客的重要议题,今年较早时布什提出要在美墨边境建围墙拦阻非法移民,便被指是拉拢选民的伎俩,惹来了墨西哥的猛烈抨击;早前共和民主两党才千辛万苦就收紧移民法案达成共识。当白宫内的主子都出手限制移民,官僚和传媒自然也是“识趣”的了。

  人口多了,消耗自然更多,何况美国是出了名耗用大量资源,从环保角度看,情况确是令人担忧的。但要留意的是,新添的人口很多都是拉美裔穷移民,论资源消耗,恐怕不能与以白人占多数的富裕人口相比,反而分薄资源和工作机会,才是更多美国人所忧心的。

  其实,撇开极端情况不谈,适量的人口增长多少是国力增长的体现———若非国家欣欣向荣,又怎会有那么多移民涌来?这条新闻其实应是美国人值得高兴的一件事。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