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拿马运河或扩建 我国商船也将从中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09 金羊网-新快报

  如巴全民公决批准扩建,我国商船也将从中受益

  新快报讯当地时间10月22日,巴拿马全国选民就是否扩建巴拿马运河的问题举行一次非常特殊的全民公决。如果这一计划得到超过半数民众的支持,那么这将是1914年巴拿马运河开通以来最大的扩建工程。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支持者多于反对者。由于许多中国商船都通过巴拿马运河,因此一旦改扩建完成我国商船也将从中受益。

  ■正方:扩建创造工作机会

  巴拿马政府于今年4月提出扩建巴拿马运河的计划,这一计划得到了巴拿马人的普遍支持,但同样存在着反对意见。为此,政府决定以全民公决的方式来定夺。这项计划已经于当地时间22日开始付诸公民投票,而公决的结果将很快揭晓。

  在公决之前,巴拿马总统托里霍斯和其他高官不断呼吁更多的人支持扩建巴拿马运河;而支持巴拿马运河扩建的巴拿马民众则纷纷表示,运河扩建后将会使整个国家的经济广泛受益,并因此而创造无数个直接和间接的工作机会。多次民意调查显示,支持者多于反对者。

  

巴拿马运河或扩建 我国商船也将从中受益

  上图:如今的巴拿马运河一片繁忙景象。

  ■反方:还不如资助穷人

  但是反对者表示,扩建计划将会使巴拿马所欠的国际债务剧增。他们指出,这一计划耗资十分惊人,而其中的绝大部分资金必须依靠借贷,因此在改扩建完成之后将会使整个国家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在相当长的时间难以还清。巴拿马的反贫穷组织还表示,与其如此不如将资金用于资助占全国人口60%的穷人。

  与此同时,巴拿马国内的环保组织也提出了反对意见。他们认为如此巨大的改扩建计划必然会以破坏巴拿马的环境来作为代价,这极不利于巴拿马的环境保护工作。为此,环保组织强烈要求政府取消这一计划。(国广)

  新闻链接

  

  运河扩建效益明显:运载量翻番我国亦受益

  巴拿马计划扩建运河之后,能够容纳1万个集装箱装载量的船只通过,比目前几乎整整翻了一番———目前技术上的“巴拿马极限”级的船只只能装载4千个集装箱。

  目前全球货物运输量的5%是通过巴拿马运河。由于巴拿马运河的主要使用客户来自美国、日本、中国以及智利等,尤其是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发展中国家。因此,一旦巴拿马运河改扩建完成,我国将会从中直接受益,每天将有更多来自于中国的船只通过巴拿马运河。

  统计显示,通过巴拿马运河的船只数量目前为每天40艘,每年14000艘,其通行能力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国广)

  

巴拿马运河或扩建 我国商船也将从中受益

  上图:巴拿马一家私营保险公司于19日打出巨幅横额支持运河扩建。

  相关新闻:竞争加剧催生改变

  据巴拿马媒体披露,除了本身狭窄及日益上升的通过量之外,目前国际运河市场上日益激烈的竞争使他们不得不将巴拿马运河历史上首次扩建提到议事日程。提出改扩建方案的巴拿马运河公司方面警告说,如果巴拿马运河再不进行扩建,将会流失大量客户,甚至会导致许多商船改从苏伊士运河通行。更令他们感到紧迫的是,同处这一地区的尼加拉瓜正在计划开凿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一条新运河,将会直接与巴拿马运河争夺客源。(国广)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