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拿马全民公决 百年运河将扩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2:54 法制晚报

  

巴拿马全民公决百年运河将扩建

  巴拿马运河扩建示意图制图/肖霄

  

巴拿马全民公决百年运河将扩建

  10月22日,船只通过巴拿马运河米拉弗洛雷斯船闸

  

巴拿马全民公决百年运河将扩建

  当地一名居民在投票现场

  身穿印有“YES”的T恤 200多万公民涌向投票点 耗资52.5亿美元的巴拿马运河扩建计划获得通过

  巴拿马全民公决 百年运河将扩建

  我国是该运河第二大使用国 主要用户中远公司称希望能扩建 专家称此举会促进中国和拉美间贸易

  据新华社报道,巴拿马运河扩建全民公决投票昨日在该国全国范围内开始。北京时间今天上午,巴拿马选举法院宣布,耗资52.5亿美元的巴拿马运河大型扩建计划在全民公决中获得通过,2014年该运河运输量将增加一倍。

  专家称,我国作为目前运河第二大使用国,运河扩建将促进中国和拉美间的贸易。

  该运河主要用户中国中远公司向本报记者表示,希望巴拿马运河能够扩建。

  现场

  公民身着“YES”T恤

  成千上万的巴拿马公民身着绿色T恤涌向投票点,T恤上印着大大的“YES”。

  这些公民热情高涨,“投反对票就等于关上了巴拿马运河,巴拿马运河是巴拿马政府的重要财政收入来源。运河扩建意味着给巴拿马政府增加收入,也意味着受贫穷困扰的人会越来越少。”一名身着印有大大“YES”的T恤、戴着棒球帽的船商说。

  有213.2万巴拿马人在全国2216个投票站投票。北京时间今天上午,巴拿马选举法院宣布,耗资52.5亿美元的巴拿马运河大型扩建计划在全民公决中获得通过,2014年该运河运输量将增加一倍。

  原因

  百年老运河船满为患

  目前,连接着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巴拿马运河承载着全世界海运的5%,由于越来越多的货运船只体形庞大,给已经有92年历史的巴拿马运河造成了沉重的压力。

  巴拿马运河的使用已经达到了容量的91%,并将在3年内达到饱和。严重的交通堵塞使得来往船只不能顺利“挤”过去而延误了时间,导致很大的经济损失。

  计划

  新建两个船闸

  根据巴拿马政府宣布的巴拿马运河扩建计划,巴拿马将在运河的太平洋和大西洋两端各修建一个3级提升的船闸和配套设施。新闸室的宽度为55米,长度为427米,可以通过超过巴拿马限制级船只。

  而目前巴拿马运河的闸室宽度和长度分别是33.5米和305米,允许通过船只的最大级别是巴拿马限制级,只可通航6万吨级以下和宽度不超过32米的船只。

  据悉,整个扩建计划的总投资为52.5亿美元,预计工期7年。工程预计于明年年末动工,2014年完成。

  巴拿马运河简介

  巴拿马运河具有重要的运输和战略价值,它与苏伊士运河同样具有世界性战略意义,因此素有“世界桥梁”之称。

  巴拿马运河全长81.3公里,宽152-304米,是船闸式运河。

  1903年,美国通过不平等条约,取得开凿和控制巴拿马运河的权利。1904年开始动工。1914年巴拿马运河通航。

  1977年美国与巴拿马签署归还运河主权协议。1999年底运河管理权回归巴拿马。

  影响·巴拿马

  未来50年造福穷人

  巴拿马总统托里霍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扩建运河将使国家成为一个世界贸易的中心。”巴拿马人口中有40%的人生活在贫困状态,跨两大洋的运河今后50年将被用来为穷人造福。

  支持扩建运河的人士表示,运河的扩建可以产生4万多个工作岗位,解决国家高失业率的问题。

  影响·中国

  中国是第二大用户

  目前,中国是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用户(美国和日本分列第一、第三位)。

  “中远公司”巴拿马海运公司是运河最主要的中国用户。上海的航运与巴拿马运河有着紧密的关系。“中远”承运的中国货物有1/3是上海的。

  近年开辟的以“中远”为龙头的国际新航线,穿过巴拿马运河抵达美国东海岸,共20多条船,都是从上海起航的。

  巴拿马是中国在拉丁美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有华侨华人约12万。中国劳工曾参加了巴拿马运河的开凿。1974年,第一艘中国货轮通过巴拿马运河。

  中远公司

  希望运河能扩建

  北京时间今晨,记者从上海中远国际货运有限公司获悉,按通过运河的次数计算,中远在巴拿马全球用户中排名第六或第七位。通行船只为最大和次大型集装箱船,这些船只每周南北通行巴拿马运河各两次。

  据中远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巴拿马目前的船只通行能力是每日36-38艘,集装箱船通行能力是最大不超过5000箱。受限原因主要是运河两头设备跟不上,船闸不能接受。尤其在巴拿马运河每年为期约10天的一两次船闸维修期内,每次只能有10艘船通行。 这样就造成了在太平洋和大西洋排队的船只达到五六十艘,尤其对大船而言,顺利通航更是难上加难。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巴拿马运河的用户每年年初就要向运河运营商把整年的通行计划报告上去,进行通航预订。

  作为巴拿马运河的主要用户之一,中远公司希望巴拿马运河能够扩建,但不断上涨的通航费用也给货运公司带来巨大压力。据悉,从2005年5月1日到2007年5月1日,巴拿马运河的通航费用将分三次上调50%。

  专家看法

  促进中国和拉美间贸易

  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教授今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巴拿马运河扩建是巴拿马独立后的最重要的事件之一。

  徐世澄告诉记者,近年来拉美国家和亚洲的经贸往来在逐年增长,巴拿马运河作为拉美与亚洲的主要贸易航道,它的扩建必然会促进中国和拉美间的贸易。

  据介绍,从巴拿马运河主权回归巴拿马人民至今,其吞吐量一直不能满足需求。

  徐世澄教授说,运河扩建肯定会使通航船只的吨位增加,等候时间减少,通航的次数自然会增加,这便拉动了拉美同他国的贸易往来。本版撰文/记者 王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