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美核技术情况值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3:30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阿根廷《财富》周刊18日一期刊登文章,透露拉丁美洲的核技术发展值得关注。文章摘要如下。

  当前国际形势有两大冲突中心,而实际上它们可以归纳为一个,这就是如何阻止伊朗和朝鲜拥有核武器。在这一背景下,拉美核技术的发展情况也值得关注。

  至今核不扩散原则在拉美得到严格执行。巴西和阿根廷是该地区核技术发展最先进的国家,上世纪70年代末,两国开始制定防止核技术成为双方战略筹码的政策。80年代这一政策得到深化,90年代两国在联合国机构的监督下各自发展相应的核技术。

  当伊朗和朝鲜发展核武器使核不扩散原则在世界范围面临危机之际,巴西和阿根廷在这方面的行为为世界作出了榜样。巴西在继续进行它拥有一艘核动力潜艇的计划,阿根廷向阿尔及利亚和澳大利亚等国出售核技术,但都是在和平使用核能的框架之内。

  但在华盛顿在拉美影响减弱、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地位上升并与伊朗等国家结盟的新局面下,拉美的核情况可能有所改变。在最近召开的不结盟运动哈瓦那峰会上,查韦斯清楚表示支持“伊朗发展核计划的权利”,而此前联合国安理会因为担心伊朗将核技术用于军事目的,已经要求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

  委内瑞拉的核政策引起了哥伦比亚的担忧,正如该国驻美洲国家组织大使所表示的那样。而巴西鉴于奉行它希望成为得到世界承认的大国的政策,与印度和南非签署了和平使用核能的合作协议。该协议在印度、巴西和南非总统首次会晤时宣布,协议还宣称,所有有关利用核能的国际决策都不应该损害各国根据国际标准和平使用核能的权利。协议允许巴西实行与印度相似的核政策,印度的核自主能力刚刚得到美国的承认,尽管它招致国际社会的批评。

  与此同时,阿根廷在8月23日宣布重启核计划,包括进行铀浓缩活动。由于这一举措招致别国不满,两天后阿根廷宣布它不会将浓缩铀出口。

  因为巴西和阿根廷同意接受联合国机构的监督,拉美地区在控制核技术发展方面一直是典范。但随着查韦斯在核发展领域与伊朗结盟导致新局面产生,在国际社会对伊朗和朝鲜的担忧日益加剧之时,拉美内外在核问题上也产生了争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