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墨西哥企业盘剥中国侨民 工厂里出现中国"奴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4:16 国际在线

  新华网专稿:据墨西哥《千年报》21日报道,墨西哥一些企业从经济上盘剥中国侨民,一些墨西哥工厂里甚至出现“中国奴隶”。报道摘要如下。

  许多中国女工以合法身分来到墨西哥工作,希望能比在中国多赚一点钱。然而她们一到墨西哥就沦为了“现代奴隶”,她们的证件被没收,并被禁止到工厂以外的地方自由活动。

  尽管墨西哥当局平时对这些工厂都会进行监督检查,并称未曾发现违法违规的行为,工人们也没有过相关的举报揭发,但是近日两名从一家工厂成功逃脱的女工的举报还是揭开了隐藏在墨西哥国内的一些加工作坊里的阴暗角落。

  这家名为“多宝”的公司以每月3000元人民币,约合3500比索的工资雇用了这两名女工。最初的劳动合约上规定,她们每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8小时。她们的工作内容是服装加工。公司负责替她们办理签证,并根据在中国事先签订的一份合约负责她们的路费。等到达香港之后,公司安排她们签订了一份新的合约,其中指出到达墨西哥以后公司会给她们安排哪些具体的工作。

  一旦到达目的地,她们就被没收了移民证件,并被告知在工作头一年工资要被扣除一部分作为保证金以防她们私自逃跑或毁约。

  公司每月支付给她们50美元,并谎称给她们在中国的担保人每月寄去72美元。而先前规定的每天8小时工作时间变成了16小时。此外,她们到工厂以外的地区活动都会受到监视,防止她们逃跑。

  最终这两名女工逃脱出来并揭发了公司的违法行为。墨西哥全国人权委员会经过调查后,向墨西哥劳动部和墨西哥移民局发布报告,揭露该公司运作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