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政府不支薪 教师挂教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4:19 新民晚报

  

政府不支薪

  由于受到西方国家和以色列封锁,巴勒斯坦哈马斯领导的巴自治政府自3月成立以来一直处于财政崩溃边缘,16.5万名公务员和教师工资遭拖欠。大约80万巴勒斯坦学生因教师罢教而无法接受正常教育。

  罢教没有限期

  暑假过后,巴勒斯坦初中二年级学生舍维基耶期待重返校园。然而过去两个月,这名梦想成为医生的孩子却一直在一座农贸市场里卖洋葱,至今没有碰过书包。

  巴勒斯坦公务员和教师从9月2日起开始无限期罢工,要求政府发放半年来拖欠的工资。这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1994年成立以来,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发生的最大规模罢工。美联社22日报道说,迄今已有大约4万名教师和1.5万名医务工作者参加。

  老师罢教看来已不大可能迅速结束,许多学生荒废一年学业的可能性却越来越大。教育工作者担心,尽管一些教师私下为高三学生授课,但如果罢教继续,不少学生明年春天可能无法按时毕业。巴勒斯坦纳贾大学校长哈姆达拉赫预计,即将入学的大一新生人数将减少25%。

  无课可上,多数学生白天看电视,晚上逛网吧和台球厅或者帮助父母做生意。

  家长痛苦回忆

  孩子失学勾起家长痛苦回忆。

  1987年到1993年,以色列曾强行关闭巴勒斯坦学校,学生一度失学好几个月。那一代中许多人说,他们在教育方面的巨大差距至今已无法弥补。

  为此,家长们不得不选择将孩子送到私立学校或联合国在难民营内出资修建的学校里去。现在,那里有大约30万名学生。

  17岁的朱马是塔尔的同伴。他感觉自己在市场上无所适从。“我如此讨厌在这里,”他说,“我告诉我的家人,如果公立学校不开门,我将上一家私立学校。”

  对于谁该为这种局面负责,家长们有不同意见,商店老板哈姆达现年42岁,是5个孩子的父亲。他说,教师对学生负有责任,必须重返工作岗位。而38岁的驾校老师谢赫认为,政府应该下台。他也有5个孩子。

  高素质劳工是巴勒斯坦为数不多的资源之一。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是阿拉伯世界识字率最高的地区之一,许多巴勒斯坦专业人士在海湾国家担任重要职务。

  牵扯派别斗争

  巴教育部长沙伊尔称教师罢教是一场“全国性灾难”。他一方面呼吁阿拉伯世界帮助巴政府向教师支付工资,另一方面强调教师必须回到工作岗位。

  但不少教育工作者说,他们不会继续无酬工作。巴公务员联盟发言人哈代德赫说,如果政府不付清拖欠的工资,罢工范围可能扩大。8万名安全部队成员中的一些人可能不久将加入罢工行列。

  教师罢教也引发哈马斯和法塔赫的冲突,法塔赫在教师工会中拥有主导权。在纳布卢斯和图勒凯尔姆,双方武装人员在学校是否开课问题上同时向教师发出威胁。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学校大门“铁将军”把守,学生被拒之门外已经两个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