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及盗墓贼“帮助”发现法老牙医墓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4:57 北京晚报

  新华社开罗10月22日专电(记者郭春菊林建杨)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主席哈瓦斯22日宣布,在盗贼的“帮助”下,埃及考古学家在首都开罗以南的塞加拉金字塔群发掘出3名古埃及法老牙医的坟墓。

  哈瓦斯在一份声明中说,埋葬3名法老牙医的墓地的年代可追溯到古埃及第四王朝(公元前2570年至公元前2450年)末期至第五王朝(公元前2450年至公元前2290年)初期。这3名
牙医中有1名是主治牙医,他们当年住在王宫附近,为法老及王室成员看牙,法老则允许他们被葬在塞加拉。

  哈瓦斯说,有两个“一颗长牙上面有一只眼睛”的象形文字反复出现在墓门上,说明墓主是牙医。他说,这“似乎是古埃及人第一次为牙医建造坟墓。他们(3名牙医)被葬在阶梯金字塔附近”。他还表示,这些坟墓表明古埃及法老“很重视看牙”。

  墓道中还发现了鳄鱼和蛇的图案,考古学家称那是用于制止盗墓行为的“诅咒”。但是,这并没有吓住盗墓贼。两个月前,一伙盗墓贼先于考古学家发现了3名牙医的墓地,这些盗墓贼现已被捕。哈瓦斯开玩笑说:“我们得感谢这些盗墓贼。”

  哈瓦斯还说,塞加拉地区的发掘工作仍在继续,考古人员期望在这个地区发现更多的坟墓。他声称埃及地下文物只有约30%被发掘了出来。

  塞加拉金字塔群是埃及著名旅游景点之一,也是文物最丰富的考古遗址之一,拥有最古老的阶梯金字塔,还有一些神庙和墓穴。阶梯金字塔由著名建筑师埃姆霍特为古埃及第三王朝法老乔塞尔设计,是吉萨金字塔等人们常见的直边金字塔的前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