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苏丹政府驱逐联合国特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因是他在博客中“暴露”政府军战败消息引起政府和军方愤怒

  苏丹政府22日下令,终止联合国苏丹问题特使扬·普龙克的使命,并勒令他三日内离开苏丹,原因是普龙克在个人博客上发表不利于苏丹政府的言论。

  联合国随后表示,秘书长科菲·安南已收到苏丹政府要求普龙克离职的信件,正在就此研究。安南同时要求普龙克去纽约述职。

  

苏丹政府驱逐联合国特使

  上图:直率的普龙克(资料图片)

  驱逐特使

  路透社22日援引苏丹外交部的声明说:“苏丹政府认为扬·普龙克在苏丹的使命结束,普龙克先生必须从星期日正午开始,在72小时内离开苏丹领土。”

  苏丹外交部发言人阿里·萨迪克说,外交部官员22日会见普龙克,并向他通报了苏丹政府的决定。他还说,苏丹政府将继续与联合国合作。

  苏丹军方认为,普龙克的存在和活动,对军方构成威胁,对政府军行动造成负面影响,因此成为不受欢迎者。苏丹军方官员说,他们要求总统兼军队总司令奥马尔·哈桑·巴希尔驱逐普龙克。

  苏丹通讯社22日报道,苏丹外交部当天致信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要求安南任命一名“遵守职业道德”的人士接替普龙克。

  安南的首席发言人斯特凡纳·迪雅里克22日证实苏丹政府要求普龙克限期离境的消息。迪雅里克说,安南当天早晨收到来自苏丹政府的一封信,安南要求普龙克立即返回纽约联合国总部述职。

  博客惹祸

  苏丹方面声称,驱逐普龙克的原因是他在个人博客上发表文章,宣称苏丹政府军在西部达尔富尔地区与反政府武装冲突中失利,遭受严重伤亡。

  普龙克今年10月14日在个人博客上发表文章说,苏丹政府军“上月在乌姆西迪尔、本周在卡拉卡亚两场重要战役中失败。”

  文章写道,政府军伤亡数字似乎非常高,“有报道说,每场战役有大约数百人伤亡,受伤和被俘的政府军士兵都很多”,“达尔富尔北部政府军士气低落。一些将领遭到解职,多名士兵拒绝战斗”。

  苏丹外交部发言人萨迪克说,在反政府武装看来,普龙克的言论就是在鼓励他们继续采取军事行动。

  苏丹军方也表示愤怒。军方声明说,普龙克未经政府允许,擅自在苏丹境内四处活动,并与达尔富尔地区反政府武装打交道。军方指责普龙克通过散布错误信息,“向政府军展开心理战”,引起人们对苏丹政府军维护安全和保卫国家能力产生怀疑。史先振(新华社特稿)

  

苏丹政府驱逐联合国特使

  上图:苏丹反政府武装士兵(资料图片)

  ■链接:普龙克和苏丹形势

  普龙克现年66岁,曾任荷兰发展合作大臣,数次当选荷兰议员,2004年6月被任命为联合国苏丹问题特使。普龙克曾在个人博客上发表文章,批评苏丹政府拒绝联合国向达尔富尔地区部署维和部队。

  联合国安理会今年8月31日通过决议,联合国驻苏丹特派团将从约1万名军事人员扩编到1.73万人,并增派3300名民事警察。维和部队将在今年9月底非洲联盟部队任期到期后,接管非盟部队承担的任务,以帮助苏丹政府和反政府武装落实于今年5月份签署的和平协议。

  自2003年2月以来,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冲突已造成近20万人死亡,200万人流离失所,冲突甚至波及苏丹邻国乍得和中非共和国。

  经非洲联盟斡旋,苏丹政府今年5月同达尔富尔主要反政府武装“苏丹解放运动”在尼日利亚阿布贾达成和平协议。根据协议,反政府武装将解散,而支持政府的民兵组织也将解除武装。(新华)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