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从实现梦想到影响政治领域 印度后裔正在美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5:36 国际在线

  目前,纽约市中心爱迪生地区的旅行社正在促销他们从纽约到印度孟买的低价飞机票,当地的时装店正在出售各式各样的印度布料,美国著名的“直播电视公司”向当地居民提供6套顶级的印度节目频道。在这里,平均每3个人就有1个是印度裔。这片被称为“小印度”的地区,仅仅是美国正在崛起的印度裔居民社区的一个缩影。

  影响力快速扩大

  印度到美国的移民潮始于上世纪60年代,而且一直比较稳定。2000年到2005年期间,印度移民的数量突然明显增多,超过了所有其他族裔的移民。目前,全美国大约有230万印度裔公民,在2000年,仅170万。目前印度裔人在新泽西、纽约、加利福尼亚以及得克萨斯州都有规模较大的社区。

  印度裔美国人在社会领域的影响力正在快速扩大。在美国大学中,印度裔教授的比例大大超过印度裔居民在美国的人口比例,在美国医学院中,学生有10%到12%是印度裔,全美50%的汽车旅馆为印度裔人拥有,印度音乐正在成为很多美国城市酒吧里面的主要播放曲目,印度裔人在美国的文学、影视等领域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医生、工程师以及高科技专家是印度裔美国人的主要职业,他们平均家庭年收入超过6万美元,比美国全国平均水平高三分之一还多。

  早期的印度移民,侧重于个人事业的成功,他们的主要目标是实现“美国梦想”,找一个高薪的工作,挣钱,然后督促他们的儿女们继续努力。但是随着印度裔人数的增加和经济力量的增强,在美国的政治领域,印度裔人的声音正在越来越大。

  今年早些时候,弗吉尼亚州的参议员艾伦曾把印度裔人比喻为一种猴子,被媒体曝光后引起了轩然大波。美国的印度裔社区作出了强烈的反应,美国华盛顿特区的印度裔领袖对艾伦作出了强烈批评。结果艾伦不得不公开道歉以平息风波。

  曾遭受不公待遇

  但是就在几年前,印度裔美国人在社会上还经常遭受不公的待遇。

  2001年“9·11”恐怖袭击发生以后,很多印度锡克族人由于头上缠着传统头巾被误认为是穆斯林甚至恐怖分子。他们经常受到恐吓、骚扰。“9·11”发生后不久的9月15日,美国亚利桑那州一位锡克族加油站老板就被误认为是穆斯林而被人枪杀。

  这些事件都促使美国的印度裔人意识到,只有参与美国的政策制定,才能使美国的决策者们认识到他们的存在。最近,他们的努力已经有了明显的回报。

  还存在一些问题

  印度裔美国人还存在一些问题。首先他们语言众多,来自印度的不同地方,在文化上存在很多差异,这会影响到他们的团结;他们中还有十分之一的人生活在贫困之中。另外,印度裔美国人在社会上遭受的不公待遇到目前也没有完全消除,他们在学校里面偶尔会被人欺负,在他们的社区里面,有时候他们与警察的关系也很紧张。(来源:新民晚报 刘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