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绑架》谎言与争辩:日女子横田惠生前身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6:16 国际在线

  

《绑架》谎言与争辩:日女子横田惠生前身后(图)

  横田惠读初中时的照片

  这个终其一生只活过13个快乐年头的美丽女子,如今是生是死,都因为日朝两国对于遗骨鉴定的各执一词而显得扑朔迷离。各执一词的背后,是日本“难以再向朝鲜提供进一
步的粮食援助”,朝鲜则宣称日本“恶意利用横田惠问题,企图达到政治目的”。

  -sinoreel编译

  10月5日,以朝鲜绑架横田惠事件为题材的美国纪录片《绑架》在东京举行了试映。这一天正好是被绑架者横田惠的42岁生日,然而对于她的生死问题,日朝两国依然各执一词。

  1977年11月15日傍晚,在新泻市就读中学一年级的横田惠失踪,其后查明是被朝鲜绑架,当时她只有13岁。此后,她的父母和其他受害者家属开始了长达30年的孤独的挣扎与寻找。

  2002年,朝鲜首度承认在1970至1980年代曾绑架过多名日本人,用来教授朝鲜特工日语及日本生活习惯。日本方面指控朝鲜绑架15名日本人,朝方只承认绑架了13人,其中包括横田惠在内的8人已死亡。

  朝鲜方面声称,横田惠于1986年在当地与名叫“金哲俊”的男子结婚,并在第二年生下了女儿惠敬。另一被绑架者金英男向媒体披露,横田惠由于产后调养不够再加上忧郁症的加重,多次治疗未果,于1994年4月13日在医院自杀。

  2002年9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首次访问朝鲜期间,朝方同意人质“暂时返回”日本,到2004年7月,朝鲜当局承认还活着的5个人质及家属全部回到日本。 2004年11月,朝鲜将横田惠部分遗骨交给日方,但日方却表示,经鉴定,朝鲜提供并非横田惠本人的遗骨。同时宣布,很难向朝鲜提供进一步的粮食援助。

  《绑架》的导演,美国人科里斯从小泉纯一郎首次访朝的纪事中得知此事,从而萌生了“将这个事件,还有横田夫妻的爱和勇气纳入镜头的冲动”。他说,“在美国,很多国会议员还有白宫都知道这个事件,但是一般的美国人几乎一无所知。因此我想通过在美国公开这一事件,让更多人产生‘这样的事情,为什么我们都不知道?’的感慨。”

  《绑架》一片纪录了发生在横田夫妇等受害者家庭的故事。在密切接触为绑架事件的解决而多方奔走的横田夫妇的同时,科里斯还借用了大量报道、记录资料和相关人员的证词,将这近30年的岁月串联起来。不过,该片虽然以政治问题作为背景,主题却集中于“不被时间风化的双亲之爱”,使背负着丧女之痛奔走了30年寻找之路的一对普通夫妇不同寻常的情感和行动,通过《绑架》得到纪录。“此次,我们不止是追踪报道历史和真相,还希望能做出非常戏剧化的感觉。在得知这个事件时,我就感觉到这是非常具有好莱坞电影要素的一个故事。我们要描绘的就是这对伟大的父母的身影,以及近30年来他们是如何延续他们的爱。这个家庭的爱的物语是很美的。”

  今年1月,该片在美国犹他州圣丹斯电影节上获得了最佳纪录片观众奖,计划从11月25日开始在日本国内20多个城市和地区公映。导演科里斯有意携该片角逐明年的奥斯卡纪录片单元。

  《绑架》成全了导演科里斯,而对于横田惠,我们对她的了解则可能永远只能局限于图片上这位风姿绰约的女子了,此外便是谎言、争辩和传说。这个终其一生只活过13个快乐年头的美丽女子,如今是生是死,都因为日朝两国对于遗骨鉴定的各执一词而显得扑朔迷离。各执一词的背后,是日本“难以再向朝鲜提供进一步的粮食援助”,朝鲜则宣称日本“恶意利用横田惠问题,企图达到政治目的”。人世间最大的荒诞莫过于此。(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