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召回联合国苏丹问题特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3:26 国际在线

  

安南召回联合国苏丹问题特使

  安南(资料图片)

  

安南召回联合国苏丹问题特使

  图为苏丹达尔富尔问题难民营中的难民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伊怀杰):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苏丹问题特使普龙克23日晚上离开苏丹,他将于25日抵达纽约与安南举行磋商。由于普龙克此行是在苏丹政府要求下由安南召回的,因此备受舆论关注。

  22日,苏丹政府致信安南,要求普龙克在25日之前离开苏丹。此前,普龙克14日在他的网络博克中发表了一篇文章称,苏丹政府军在与反政府武装的冲突中损失惨重,士气低落。这惹火苏丹军方,他们指责普龙克的行为对苏丹的安全构成了威胁。几天后,苏丹政府宣布普龙克为“不受欢迎的人”,并于22日发出了“逐客令”。

  今年66岁的普龙克曾任荷兰环境部长,他从上世纪80年代起先后在联合国系统担任公职。从2004年起,他开始担任安南苏丹问题的特别代表。作为安南的特使,普龙克的主要职责本应是促成苏丹政府与反政府武装进行和平谈判上。但迹象表明,普龙克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促成国际社会对达尔富尔问题的关注上。

  达尔富尔位于苏丹西部。2003年2月,该地区的部族武装、民兵组织和苏丹政府军之间爆发大规模流血冲突,冲突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目前已有250万人流离失所。联合国将达尔富尔视为目前世界上人道危机最为严重的地区,并一直致力于开展大规模人道救援活动。

  今年5月,苏丹政府和达尔富尔地区的主要反政府武装“苏丹解放运动”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签署和平协议,但暴力冲突并未因此得到控制,反而有继续扩散之势。接着,联合国在8月间通过决议,决定向达尔富尔地区派遣2万名联合国部队取代目前在那里的7000人的非盟部队,以切实帮助落实和平协议,但决议因遭到苏丹政府的拒绝,至今未能履行。

  在这种情况下,普龙克对苏丹有关各方的抨击也越加严厉。他特别批评苏丹政府在执行和平协议中存在欺骗行为,未能阻止民兵组织袭击平民,未能如约对民兵进行解除武装,更未能采取措施惩罚施暴力人员,反而纵容针对平民的暴力活动,致使人道危机长期得不到缓解。普龙克还积极主张以军事手段支持联合国开展人道主义救援行动。这些都使普龙克与苏丹政府的关系变得越来越紧张。苏丹常驻联合国代表穆罕默德23日在接受联合国电台采访时,称普龙克在担任特使之后一直在干涉苏丹的内部事务,并违反苏丹政府和联合国驻苏丹特派团之间的协议。苏丹政府早已对他失去了耐心。

  此次事件引发了人们对这类问题的深层次探讨,即高级国际公务员该不该在网络上发表涉及某国的敏感信息,或被认为是属于某国敏感信息的问题。联合国发言人的说法是,这是个21世纪出现的全新问题。在此之前,安南一直对联合国官员在网络上发表博克显得十分宽容,认为这属于个人的言论自由,联合国也没有相关的规定对此进行约束。因此,在对此次事件进行深入的研究和磋商之前,联合国方面只是强调普龙克的作法属于个人行为,而且该发表什么不该发表什么,当事人本人应该会掌握一个基本的准则。至于普龙克特使的身份是否从此宣告结束以及联合国对解决苏丹问题的努力将在何种程度上受到影响,联合国方面一律不予置评。这一切还要看安南与普龙克磋商的结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