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越南26日正式入世 或冲击中国纺织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02:57 东方早报

  世界贸易组织(WTO)总理事会将于10月26日在总部日内瓦召开工作小组正式会议,提呈关于越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报告书,正式批准越南加入世贸组织,使越南成为该组织第150个成员国。

  据报道,10月23日,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一份报告草案,越南在修订其法律及规章制度以符合WTO协定方面已经取得成功,这意味着越南将被邀请加入WTO,成为其第150个成员
国。

  这份长达263页的报告最后称,鉴于已经对越南对外贸易机制进行了检查,根据越南代表作出的解释、承诺以及让步,工作小组最终得出结论:越南将被邀请加入《建立世界贸易组织的马拉喀什协议》。共263页的报告书初稿评估了越南对外贸易政策,最后对越南作出了加入WTO的邀请,并会在11月份呼吁其他149个成员这么做。

  据悉,11月6日至8日期间,日内瓦将举办接纳越南成为WTO的第150个正式成员的仪式,这也将标志着越南在经过12年的努力后真正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越南是近年来继中国之后,在经济领域增长强劲的亚洲国家。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越南与中国在劳动密集型产业方面存在着相似之处,因此,越南入世后,对中国某些制造业会造成一些冲击,甚至会出现一些像制衣、鞋业等轻工产品的生产基地向越南转移的现象。部分原因是由于中国这类产品档次的提高,原材料及劳动力价格的上升。而更主要的是,越南加入WTO后,其纺织品及服装将可免配额进入美国。同时,越南也是向欧盟出口纺织品及服装的大国。这些都会与中国同行产生越来越多的竞争。

文 钱平广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