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危地马拉外长称不会将非常任理事国席位让与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0:24 国际在线

  中新网10月25日电 10月24日,危地马拉外交部长称,虽然与委内瑞拉在角逐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席位选举中迟迟不能胜出,但是危地马拉不可能中途退出将此席位让给可能出现的第三方候选国——玻利维亚。

  危地马拉外交部长罗森塔尔对记者表示:“我们不会退出这次竞选,同时也不打算这样做。”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早些时候称,委内瑞拉可能退出与危地拉马的竞选,从而提名玻利维亚为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莫拉莱斯在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说:“为了达成共识,查维斯总统准备将候选资格留给玻利维亚。”不过对此说法,委内瑞拉驻联合国大使却表示,这只是委方一项希望可以打破僵局的想法。

  在过去一周,联大就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最后一个席位已进行了35轮投票,但候选国委内瑞拉和危地马拉仍然没有得到当选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票,选举陷入了僵局。联大正式举行投票前,委内瑞拉一直被认为是下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热门候选国,但由于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经常批评美国,美国在选举中始终力推危地马拉。因为美国公开为危地马拉拉票,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已经将这场竞选看作是委内瑞拉与美国的竞争。委内瑞拉和美国之间的暗中较劲也引发了美国与委内瑞拉之间的口水仗。查韦斯曾表示,委内瑞拉不会退出竞选,打破目前僵局的“唯一方案是美国停止粗鲁的进攻”。

  对于目前的僵局,危地马拉也对美国表示了不满。危地马拉外交部长罗森塔尔曾表示,美国开展的反对委内瑞拉的运动损害了危地马拉争取进入联合国安理会的斗争。美国开展反对委内瑞拉的运动不是秘密,这有利于危地马拉的候选资格,但是危地马拉是美国和委内瑞拉双边关系紧张的受害者,这损害了危地马拉,因为投票处于停滞状态。

  联合国大会今天将重新开始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的选举,选出拉丁美洲2007-2008年在联合国安理会的非常任理事国,取代阿根廷。危外长表示危地马拉将继续说服支持委内瑞拉的非洲和亚洲国家,让其改变态度支持危地马拉。如果委内瑞拉放弃竞选,危地马拉也将放弃竞选,由拉美集团协商一致提出第三国作为候选国。(关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