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新闻周刊专题 > 正文

84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反映保守思潮在日本蔓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3:44 中国新闻周刊

  84名日本国会议员近日集体参拜了靖国神社。

  这起事件并不是什么大新闻,但它就像一块腐肉一样,虽然小,但能坏掉一锅好汤

  ★ 本刊特约撰稿/陈言(发自日本东京)

  2006年10月18日,靖国神社举行秋季例行大祭时,自民党等日本主要政党的84名国会议员集体去那里参拜。“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会长、原防卫厅长官瓦力(自民党议员)在接受采访时,没有忘记煽动日本首相前来参拜,而靖国神社最高级别的僧侣(宫司)南部利昭更是借机大放厥词,说“让甲级战犯从神社里分出去,不过是一种空谈”。

  秋季大祭有些像乡下秋收完了以后举办的庙会,卖小吃的、卖地方土特产的人往往在此时聚集到寺院、神社,灯火通明中吆喝半个晚上,热热闹闹。至于是否来祭神,那并不重要。今年秋季大祭,来靖国神社参拜、参观的人并没有比往年多了多少,庙会也还算热闹。瓦力的煽动、南部的大发厥词不过是几秒种的事,在电视上也只是一晃而过的几个镜头,来逛庙会的人没有看见,看电视的人大多没有花什么精力去思考。10月19日的报纸,只是在很不显眼的地方刊登了一条小消息。

  日本五大报之一的《每日新闻》,发表了一条三百多字的新闻,题目是“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84人参拜,无大臣(参加)”。

  参拜靖国神社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即便是日本五大报之一的另一家报纸《产经新闻》,平日叫嚷参拜靖国神社的声音最大,此时也没有对84名无大臣级议员引导的参拜团的举动做出太多的报道。

  84名议员的参拜算不上是多大的新闻,但这个事件反映了一种保守思潮在日本社会中的蔓延。现实的路走不通畅了,自然有人想复古;缅怀战争岁月中的“悲壮故事”,似乎便能从这种“悲壮”中寻找内心的平衡。

  这次参拜就像一块腐肉一样,虽然小,但能坏掉一锅好汤。

  国会议员与靖国神社

  “看看战争年代的记录,鼓吹战争的是政治家、是媒体,而在战争中死去的却是平民。”一位日本媒体同行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而在战争结束后,面对失去丈夫的妻子、失去儿女的父母、失去父亲的孤儿,煽动战争的政治家们能做什么呢?

  政治家需要把战死的人扶成神。为了掠夺财富与疆土而战死的人,在靖国神社里也能成为神,这样就弥合了心理上的悲哀,让悲哀变成了悲壮,让悲壮升华成为一种精神,而精神要永远地传承下去。东京大学教授高桥哲哉在《靖国问题》等一系列的著作中,反复分析的正是日本的这种扭曲的精神构造。

  在战死的人成为“神”以后,发动战争的政治家们也有了在腐烂的骷髅上镀金成神的可能。甲级战犯就混迹在普通士兵的名册中,成为永久让人参拜的对象之一。

  在靖国神社院内的游就馆,参观完了血雨腥风的日本近代战争史以后,出门前可以看到无数军人的照片挂在墙上。并不是所有士兵的照片都会挂在墙上,当前挂在墙上的,是从几百万士兵的照片中选择出来的。

  在游就馆想找某个人的照片,通常要通过花名册找到区号以后,才能按着区号找到照片。但最为臭名昭著的甲级战犯东条英机则是个例外。虽然照片尺寸与其他军人并没有什么不同,但参观的人在走出展厅时,随便往照片栏上看一眼,在正好和自己高矮差不多的最引人瞩目的地方,能看到“碰巧”挂在那里的东条英机的照片。

  日本的保守政治家一直没有忘记把直接发动战争的战犯们也抬进靖国神社。1978年,甲级战犯的名字进入靖国神社,3年以后,跨党派的“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成立。从此以后,每年在春秋两季的例行大祭之时,以及8月15日日本战败日,该会会员都会前往靖国神社参拜。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一直由保守的自民党议员牵头参拜,在野的一些民主党议员们同样风疾火燎,一本正经去参拜,在媒体前进行表现。这里并不单单是民主党想借参拜行动夺自民党选票,更多的是存在着日本保守政治的一个共同目标,共同在精神上对靖国神社神话的需要。

  “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可以说是日本国会内最大的一个议员组织。瓦力那样的老资格议员自不必说,更多的是年轻的、岁数不过四五十的议员,他们更是活动的核心骨干。

  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反映出的是一种意欲“化腐朽为神奇”的日本保守政治的态度,反映出对侵略战争的正面评价,是一种国家政治行为。代表国家政治的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今后没有特殊情况是不会终止的。

  扭曲的靖国神社

  走进靖国神社,最让人感到意外的是,那里竟然有几十只雪白的鸽子。日本的鸽子很多,但大都是灰色的,很少能看到白色鸽子。不明就里的人会以为白鸽子蕴含一丝和平的寓意,但实际上,这些鸽子更多是“信鸽”的意味,神社要反复强调的是战争年代信鸽的作用。

  记者看到,一名中年摄影师摆好了相机,招揽游客在这里拍照,“两张3500日元”(约250元人民币)。不过,似乎请他拍照的人并不多。

  游就馆的门票近来涨了许多,算是靖国神社的一大财源了。游就馆里有一部50分钟的电影,每天都在循环地放。电影以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喜欢的流行乐队组合XJAPAN的歌曲“Forever Love”开始,最后不知为何军歌嘹亮起来,一直持续到了最后。

  画面不断地切换,不断地鼓吹日本士兵是多么英勇善战,日军攻城夺池,所到之处杀人无数。突然,画面上出现了一脸幸福的日本开垦团团员的笑脸。“自存自卫的战争”,这句话在电影里出现无数次。而对亚洲几千万无辜平民的死亡,在那里竟然只字不提。

  在游就馆里,如果能找到半点日本宪法最重视的“不以武力解决国与国的争端”的内容,有那么一丝和平主义理念,有几个祈愿世界和平的文字,也算是靖国神社与军国主义有了一些区别,可惜我们能看到的除了要以战争方式解决问题的宣传以外,就什么都没有了。

  84名议员参拜的靖国神社正是这样一个粉饰侵略战争的所在。

  矛盾的日本

  日本社会这些年在经济上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贫富悬殊却越发地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对社会财富分配的不满、积怨形成一种逆反心理,在日本国内找不到发泄对象时,目标就对准了听不懂日本话的外国人、和日本意见不一样的外国。

  外国人的抢劫案在《产经新闻》那样的报纸上几乎是有案必报。根据这些报纸的宣传,日本似乎成了外国黑社会的天堂,外国人在此为非作歹。报纸上有报道,东京都知事(相当于东京市长)那样身居高位的人就能出来谩骂,用极其粗鄙的语言去谈外国人问题。

  言必谈兵,谈压力,已经成为包括部分民主党议员在内的日本保守政治家的一大特点。参拜靖国神社,所反映出的是政治家,特别是日本年轻的政治家们对战争和武力的怀念,

  一方面是有和平宪法,在和平的年代取得了史无前例的经济发展,而另一方面则是要怀念和美化侵略战争——这样的矛盾,日本的政治家们永远无法对世界解释清楚。 ★

  相关专题:中国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