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外交安保情报对朝关系四关键职位将更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1:49 大众网-齐鲁晚报

  继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国防部长官尹光雄、统一部长官李钟奭后,韩国国家情报院院长金升圭26日也向总统卢武铉表明辞职意向。至此,韩国政府外交、安保、情报、对朝关系四大关键职位面临全面更替。

  与尹光雄、李钟奭等人不同,金升圭的辞职有些突然。韩国国家情报院27日发表声明说,金升圭26日下午拜访卢武铉总统时表明了辞职意向。声明说,金升圭不希望给总统搭建
新的外交安保阵容增加负担。

  这是不到一周内,第三位表明辞意的韩国政府高官。此前,全盘负责对朝鲜政策的统一部长官李钟奭24日递交了辞呈,国防部长官尹光雄23日表明辞意。此外,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明年1月将出任联合国秘书长,已决定11月中旬辞职。

  但韩国联合通讯社说,金升圭的辞职时机还是令青瓦台感到突兀。青瓦台原先计划暂时留任金升圭,先着手调整外交国防部门人事,再考虑更替国家情报部门负责人,以保证政策连续性。金升圭表明辞意后,卢武铉只能同时全面调整外交安保团队。

  辞职可能也与朝鲜有关

  韩国媒体认为,金升圭辞职有两种可能原因。一是诚如金本人所言,“不愿给总统新建外交安保阵容添负担”。韩国联合通讯社说,下一任国家情报院院长的最有力人选就是现任国防部长官尹光雄。金升圭不走人,尹光雄不好安排。

  第二种可能涉及国家情报院正在深入调查的所谓“386”“亲朝间谍圈”案。“386”指生于上世纪60年代、80年代曾参与抗争军政府统治、现年40多岁的韩国一批社会中坚。国家情报院26日刚刚逮捕5名前学生运动激进人员,指控他们给朝鲜充当间谍,并正在调查那些人与“386”一代政治人物的联系。韩通社说,以“386”为代表的社会中坚是帮助卢武铉当选总统的重要力量,而金升圭则是加强取缔“亲朝”行为的强烈鼓吹者。

  “包容政策”不会根本改变

  尽管内阁四大要职面临调整,卢武铉总统在朝鲜核试验后也表示要重新研究对朝的“包容政策”,但外界普遍认为,前总统金大中倡导并由卢武铉继承的“包容政策”不会有“根本性”改变。

  路透社援引韩国政治评论员俞昌孙(音译)的话说,统一部长官李钟奭是“包容政策”的最主要倡导者,李钟奭离职可能会给这一政策的“热度”带来小小改变,但只要观察一下李钟奭接替者的人选,很难预期会有重大变化。俞昌孙认为,一系列的人事变动更多是为应付朝鲜核试验后,来自韩国反对党和舆论的批评质疑。


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