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英等六国将在海湾军演,剑指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4:22 新华网

  美国国务院10月27日说,美国30日将会同其他5个主要国家在伊朗西海岸以外的波斯湾举行联合海军演习,以防止武器扩散。这是2003年以来首次在海湾举行的防武器扩散演习。

  这条消息由美国国务院负责武器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罗伯特·约瑟夫发布。演习将于下周一开始,为期两天。除美国外,英国、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和海湾国家巴林的海军也将参加演习。

  法新社说,美国总统乔治·布什2003年5月提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防扩散安全倡议(PSI)以来,类似防扩散演习已举行24次,但这是首次在海湾地区举行,也是首次有海湾国家参与。据报道,巴林将派出一艘护卫舰参加。

  此外,约40个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防扩散安全倡议参与国中,另有19国将在演习中发挥一小部分作用。科威特、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届时将派出观察员。

  罗伯特·约瑟夫说,这次海上演习将检验“拦截非法运输武器”的能力。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国务院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演习中的假想目标是“一艘装载与核武器计划相关物品的船只”,那艘假定为“英国籍的货船”目的地是“这一地区有武器扩散之忧的国家”。

  尽管那名官员没有提及伊朗,其他美国官员也声称联合演习的计划几个月前已经拟定,但观察人士普遍认为,眼下正值伊朗核问题进入一个新的敏感阶段,这次演习针对伊朗的意图十分明显。

  (冯武勇)新华社特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