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政府在"防扩散安全倡议"问题上慎之又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4:34 国际在线

  

韩国政府在"防扩散安全倡议"问题上慎之又慎

  图为27日,韩国海军陆战队在韩国东南部港口城市浦项举行师团级(师级)规模的登陆演习。新华社发

  

韩国政府在"防扩散安全倡议"问题上慎之又慎

  朝鲜士兵和美国士兵在朝韩之间的非军事区上(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敏) "防扩散安全倡议"定于30日至31日在巴林沿海举行演习,韩国政府派出一个由三名观察员组成的小组观察这一演习。舆论认为,韩国政府的这一决定表明它在参与"防扩散安全倡议"问题上左右为难。

  "防扩散安全倡议"由美国总统布什于2003年5月底提议建立,主要目标是通过情报交流、拦截和搜查等措施制止贩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相关敏感物资的活动。几年来,美国一再要求韩国加入倡议,但韩国因担心与朝鲜发生海上冲突,破坏民族和解和合作的努力,因而拒绝正式加入,仅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了部分项目。

  但在朝鲜本月9日进行核试验以及联合国安理会14日通过有关朝鲜的1718号决议后,韩国政府在如何对待"防扩散安全倡议"方面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首先是来自盟国美国的压力。美方称,联合国安理会关于朝鲜进行核试验的1718号决议与"防扩散安全倡议"是一致的,韩国应在"防扩散安全倡议"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参与在海上对朝鲜的船只进行拦截和搜查。

  其次是来自国内的压力。目前,韩国国内在是否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问题上争论激烈。韩国最大的在野党----大国家党要求政府满足美国的要求,但不少法律界和外交界的人士认为,与安理会通过的决议相比,"防扩散安全倡议"的合法性仍然受到质疑。他们强调,安理会决议只要求联合国会员国在必要时检查出入朝鲜的船只,以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

  第三是来自朝鲜方面的压力。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25日在平壤发表谈话,警告韩国不要追随美国的对朝鲜制裁封锁政策。否则,必将面对两国关系彻底崩溃的事实,并为制裁朝鲜付出"高昂的代价"。

  面对上述三重压力,韩国政府不得不慎而又慎,它不能对美国的要求置之不理,但又不能不顾忌因正式参与"防扩散安全倡议"而带来的严重后果。因为,正式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有可能引发与朝鲜的武装冲突。权衡再三,韩国政府还是采取了"若即若离"的办法,即有限度地参与这次由美国主导的"防扩散安全倡议",并申明,这次派观察员参加演习并不是韩国扩大在这一演习中的作用的信号,政府的决定是在今年八月份做出的,与朝鲜本月9日的核试验无关。真是用心良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