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升温=烧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7:00 深圳晚报

      未来10年气温升高可能造成近6万亿美元损失    

      全球升温=烧钱

      

      新华社消息按照一种算法,全球气候升温的后果,相当于“烧钱”:今后10年间,如果升温趋势无法逆转,全球经济将付出3.68万亿英镑(约合5.9万亿美元)的代价。

      在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的授命下,尼古拉斯·斯特恩爵士总结了之前的环境分析报告。他得出的结论是,全球升温趋势如果10年内得不到逆转,全球经济将付出3.68万亿英镑(约5.9万亿美元)的代价。

      这份长达700页的分析报告将于30日公布。《观察家报》29日评论说,这是全球升温问题上最权威的报告。

      斯特恩警告说,各国应继《京都议定书》后,就温室气体排放问题在2007年签署新协定,而不是在计划的2010年或2011年。斯特恩说,应把全世界国内生产总值总和(约3000万亿美元)的1%用于改善环境,否则升温趋势的继续发展将造成比之高出5到20倍的经济损失。

      环境恶化如不加以控制,还会引发干旱或洪涝,损毁居民住宅,使2亿人沦为难民。

      《观察家报》说,预计斯特恩的报告会引发一番激烈政治辩论,政府极可能对汽车和飞机等交通工具增税。这些交通工具排放的二氧化碳是导致全球气温升高的重要因素。

      在英国环境大臣戴维·米利班德写给财政大臣布朗的信中,米利班德便提议对一些设施增收“绿色”税。

      《观察家报》指出,采取以下5种方案,可以抑制全球升温势头。它们为:减少飞行次数、购买绿色汽车、节约家庭用电、购买本地食品和开展家庭发电。

      

      新闻链接

      

      环保典范

      

      30岁的吉勒斯·乔丹和29岁的塞西莉·巴斯塔是环境保护的身体力行者。

      他们从不去超市,很少使用公共交通运输工具,工作时也尽可能地使用可回收物品。巴斯塔说,骑自行车出行,可以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帮助保护社区环境。

      乔丹说:“我们不买不需要的东西,也不买用不长的东西。如果可能,我们会买本地产品,我们还买当季的蔬菜。”

      巴斯塔来自挪威,父母对环境的关心遗传到了她身上。在挪威,他们居住地的冰雪正日益向北消融。巴斯塔说,北极熊的生活条件逐渐变得困难,夏天的变长使得候鸟迁徙时间后推,让世界因为人们随意飞行而发生改变实在不公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