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核试验在韩国引发一场对朝政策走向大争论“阳光+胡萝卜”有多大诱惑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0:19 东方网-文汇报

  同济大学亚太研究中心朝鲜半岛研究室主任崔志鹰副研究员

  多年来,韩国对朝奉行“阳光政策”与“和平繁荣政策”,韩国国民对来自朝鲜方面的威胁感已大幅下降。但这次朝鲜核试验给韩国民众的心理造成很大冲击。根据韩国一项就朝核试后果的民意测验显示,15.7%的人担心“朝鲜对韩国进行核攻击”。朝鲜核试验在韩国引发了一场关于对朝政策的争论。

  10年援朝34亿美元

  从上世纪90年代末,金大中上台后韩国推行对朝“阳光政策”以及韩国现任总统卢武铉推行对朝“和平繁荣政策”,其初衷都是通过对朝付出经济实惠,换得南北政治和解的收益,并试图通过南北经济的融合,逐步实现南北文化的融合和政治方面的融合,最终在较长时间内实现朝鲜半岛的统一。

  不可否认,韩国的初衷已经结出了一些硕果,如2000年南北高峰首次会晤的实现、双方离散家属的相聚、南北经济交流的密切化等,特别是开城工业园、金刚山观光等已成为南北经济交流合作的标志性项目,这些活动大大推进了朝鲜半岛南北和解、交流、合作的进程。韩国普通民众对朝鲜的态度和观念发生了变化,以往的敌意明显减少。在韩国政府层面,卢武铉政权也想通过南北交流的成果来摆脱其在执政方面所面临的经济不景气等困境。本来金大中打算今年第二次访问朝鲜,而卢武铉政府也打算继金大中访朝后争取举行第二次韩朝首脑会晤。

  据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CRS)公布的《外国对北援助》报告指出,从1995年到2004年的10年里,韩国以化肥和粮食援助等各种名义,向朝鲜支援的金额达到34.929亿美元(约3.5万亿韩元)。韩国政府还承诺,只要朝鲜弃核,韩国将提供重油、电力、建设轻水反应堆等价值超过10万亿韩元(100亿美元以上)的补偿。韩国政府一直以为让朝鲜脱下核外衣的唯一方法就是阳光政策。韩国政府认为,朝核问题只是朝鲜为加大协商筹码的威胁手段,只要通过阳光政策包容朝鲜,完全可以阻止朝鲜的核武装。基于这点,韩国政府从前总统金大中时期到卢武铉政府,长达8年对朝持续推进“阳光政策”。

  朝对“胡萝卜”不感兴趣

  但是,朝鲜方面对韩国提供的“胡萝卜”毫不领情,它坚持以自己的意愿和方式行事,根本不考虑韩国当局的“面子”以及韩国国民的实际感受,执意推进核试验。这造成韩国实际的付出与预期的收益相比,形成了巨大反差。朝鲜核试验后,韩国显露出十分复杂的感情,韩国政府在失望中寻找对策,韩国媒体在紧张中寻找原因,而韩国一些民众则在愤怒中责骂政府。在野党和不少国民批评韩国政府一味迁就朝鲜,却得不到回报,朝鲜反而铤而走险,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而进行核试验。一些保守团体称,朝鲜核试验将招致韩朝民族灭亡,而这都是卢武铉政府和金大中政府向朝鲜慷慨援助的结果。韩国保守派舆论对政府提出强烈批评说,韩国政府的对朝经济支援,给朝鲜提供了开发核武器的“资金和时间”。韩国前外交通商部长官尹永宽指出:“无原则的包容政策使朝鲜狮子大开口”。韩国一些民众甚至质疑韩国政府是否将“阳光”都洒向了北方,而将“阴影”留在了南方。韩国首尔大学国际关系研究生院教授白镇指出:“应将朝鲜导弹发射事件作为反省单相思式对朝政策的契机”。在国内舆论的强大压力下,韩国总统卢武铉也被迫表示:“的确,(朝核试验)迫使我们对(对朝)接触政策加以反思。”他说:“朝鲜辜负韩国人民对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期望,事情发展到现在这种情势,韩国很难坚持对朝鲜采取积极交往的政策,虽然我们不会放弃对话的机会,但局势将有所改变。韩国从今以后不可能像以前一样,用同胞的情怀去包容朝鲜的一切。”

  朝鲜试射导弹以及进行核试验,使韩国政府处于尴尬的境地。韩国国内反朝以及反对卢武铉对朝缓和政策的声音明显上升,卢武铉政府的对朝政策受到了严重挫折。

  朝核试当天,韩国股市一片混乱,虽然后来得到恢复,但人们对朝核试可能给韩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仍心有余悸。韩国社会舆论研究所于10月10日以700名全国成年人为对象进行电话采访的结果显示,就“朝鲜实施核试验后感到最不安的问题是什么”的提问,有36.7%的人回答“海外资金流失,物价上涨等经济危机”,其所占的比重最大。韩国国会预算政策处12日在《2007年经济展望报告书》中也预测,一旦朝鲜核试验风波进一步恶化,明年的经济增长率很可能连4%都达不到。韩国《朝鲜日报》产业部16日对三星、LG、现代汽车、SK、POSCO等20大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CEO)和结构调整本部长级高层管理者进行了有关朝核试事态的紧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近五成的企业因朝核试要调整明年经营计划,90%的主要企业担忧朝核事件会使经营不确定性增加。

  韩对朝政策引发争论

  朝鲜核试后,围绕韩国政府对朝政策是否失败的争论,成为韩国政坛和社会的热闹话题。韩国社会舆论研究所10月10日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就政府的对朝政策,有54.3%的国民回答说,借此次机会应该彻底地重新检讨对朝政策。有35.9%的国民则认为“政策方向可以维持,但是有必要修改部分内容”。另有7.8%的国民认为“应该继续维持现在的方向”。

  韩国国会也出现两大阵营,反对党批评政府的对朝政策导致朝鲜走上了拥核道路。反对党议员郑亨根表示,朝鲜进行核试验是(韩国)不合理的对朝政策引发的结果。韩国最大反对党——大国家党议员黄佑吕也表示,“政府应该接受对朝政策是错误的事实。我们不能一直坐在走错路的车上。”而执政党——开放国民党多名议员则表示,对朝政策可以修正,但还是应通过对话和合作来解决朝核问题。不少韩国专家认为,韩国政府要找到新的对朝政策可能更加困难。如果韩国政府将阳光政策修正为对朝

  强硬政策,将使朝鲜在国际上进一步陷于孤立,也可能让朝鲜引发更严重的灾难。这对韩朝民族和韩国的安全都将带来不利的影响。

  对朝阳光政策的倡导者、韩国前总统金大中10月11日就一些人主张要废弃阳光政策表示强烈不满,他说:“最近传来了奇怪的理论。说什么朝鲜搞核试验意味着阳光政策的失败,应该放弃包容政策,金刚山、开城工业园区项目也应该停止,可是朝鲜说过他们开发核武器是因为韩国的阳光政策吗?相反,是美国拒绝对话,进行经济封锁,不让朝鲜生存下去,所以朝鲜才进行核开发。为什么拿无辜的阳光政策开刀?认为阳光政策好欺负,那是要不得的。”金大中强调说:“阳光政策没有取得更大的成功,是因为朝美关系恶化,这是人皆共知的事实。认为阳光政策错了,应该从金刚山撤出,这样做问题并不会得到解决。要以责任当事者美国和朝鲜为中心解决问题才行。”

  韩国政府不同部门对是否调整对朝政策也出现了不同声音,统一部官员认为对朝包容政策要继续,但总统府的表态则不同。韩国总统府发言人尹太瀛指出,朝核试验给对朝包容政策带来了问题,有必要调整包容政策的内容。实际上,朝鲜试射导弹后,韩国政府已停止了以前进行的对朝大米和化肥的援助。韩国总理韩明淑强调:“政府‘阳光政策’中,相当部分还是得到了效果。我不认为应放弃或全面修正‘阳光政策’。政府将研究国际和国内舆论后,决定修正幅度。”

  朝鲜核试验后,韩朝关系明显疏远。韩朝双方部长级会谈出现破裂,原定双方举行的各种活动(包括离散家属会面活动)也取消或推迟,韩朝双方甚至在军事分界线地区发生了零星交火事件。在对朝制裁问题上,虽然韩国因为担心引发与朝战争而不愿参加美国主导的“防扩散安全倡议”组织,但在美、日的强大压力和韩国国内反朝的保守势力的牵制下,韩国政府又不得不停止或减少对朝的援助。不过,韩国政府保留了与朝鲜开城工业园和金刚山观光两个合作项目,认为这两个项目不在联合国决议规定的对朝制裁范围之内,如果中止这两个项目,韩国的利益受损太大。

  韩国朝野大多认为"阳光"还应"照"下去

  朝鲜核试验事件在韩国引发的关于"阳光政策"的大争论,掺杂着执政党和在野党、进步势力和保守势力之间相互角逐的复杂因素,使韩国政局显得更为扑朔迷离。明年是韩国大选年,大选之后,无论是反对党上台还是执政党的其他候选人上台,韩国都会对现有的对朝政策进行修正。由于朝鲜的核试验,韩国政府将不得不对多年来一贯推行的阳光政策进行修改,但不会完全推翻这一政策,其根据很简单:韩国朝野上下在不同程度上都承认"对朝阳光政策确实取得了一定成果",如果不是阳光政策的推行,南北和解的增强,朝核试验早就让韩国出现空前恐慌和国民外逃了,然而目前韩国的局势基本稳定。虽然这一政策还存在不足,还需要修正和完善,但这一政策还会继续下去。

  韩国有些学者认为,目前由于受国际和韩国国内要求制裁朝鲜的舆论的牵制,韩国总统卢武铉的对朝缓和政策尚不能积极公开地进行,但是,他对朝鲜的缓和政策是不会停止的。为了实行他对朝鲜的缓和政策,他会全力以赴地说服中国和美国将朝鲜拉到"六方会谈"的桌子上。同时,已被选为联合国秘书长的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也会运用国际组织和世界舆论来说服朝鲜,或提供给朝鲜与世界各主要大国沟通的机会。

  韩国将不顾美国的反对,即使在朝鲜拒绝重返"六方会谈"的情况下,韩国仍将反对任何企图动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的手段解决朝核问题,韩国坚决主张用和平外交的手段解决朝核问题,因为韩国感到朝鲜半岛再也不能燃起战火,这是关系到韩朝民族生死存亡的大问题。正因为韩国举国上下对维护和平的渴望,韩国多年来实行的对朝阳光政策才不会发生根本性的逆转,这是阳光政策今后可能得以延续的基础。而且,目前在韩国政坛上,掌权的都是未经过朝鲜战争的韩国年轻一代,他们对朝鲜民族同胞的感情要大于对美国的感情,因此他们不会跟着美国的"指挥棒"转,他们将竭力维护韩国现任总统卢武铉和韩国执政党的对朝缓和政策,而反对对朝采取强硬态度。

  相关链接

  美国唱衰“阳光政策”

  美国对韩国实行阳光政策的态度是消极和不支持的。美国为了维护其在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主导权,不希望朝鲜半岛南北双方通过和解合作自行解决问题、实现统一,更担心韩朝民族统一后反美情绪增长。因此美国不惜在朝鲜半岛制造紧张局势,以干扰阳光政策的推行以及韩朝和解的进程。此次朝鲜搞核试验,正中美国的下怀,美国立即利用朝进行核试验的问题,逼迫韩国修改阳光政策,促使韩朝双方拉开距离,并巩固日见松散的美韩同盟关系。

  图为韩国在野党的国会议员举着标语,抗议朝鲜进行核试验。

  

朝核试验在韩国引发一场对朝政策走向大争论“阳光+胡萝卜”有多大诱惑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