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潘基文称美日须准备实现对朝关系正常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3:3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联合国候任秘书长潘基文1日在俄罗斯会晤俄总统普京后表示,美国与日本必须准备与朝鲜实现关系正常化。

  与重启六方会谈相关的外交活动正在紧张地展开。美国总统布什已表示,将派两位副国务卿赶赴东亚地区,商讨重启六方会谈事宜。

  “朝鲜也应减少各方担忧”

  潘基文当天在会晤普京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与日本必须准备与朝鲜实现关系正常化,朝鲜也应采取措施减少各方面对其核武器项目的担忧。”

  潘基文呼吁朝鲜放弃核武器,准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进驻,并冻结包括一个5兆瓦核反应堆在内的所有核设施。 “同时,朝鲜应得到安全保证和经济援助。”潘基文说。

  潘基文1日还与韩国媒体驻莫斯科人员举行了恳谈会,再度表示愿意以联合国秘书长的身份访问朝鲜。

  即将于明年元旦正式接任联合国秘书长职务的潘基文强调,他将与联合国安理会成员磋商访朝事宜。必要时,他愿意以联合国秘书长的身份先行访问朝鲜,为解决朝核问题寻求突破点。

  美两位副国务卿将赴东亚

  美国总统布什1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

六方会谈能够尽快恢复举行并取得成功。

  布什说,六方会谈取得成功是指朝鲜方面消除其核武器和取消其发展核武器的计划。他还强调,他一直认为朝核问题能够通过和平手段解决。

  布什同时表示,美国将派遣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伯恩斯和负责军控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约瑟夫前往东亚地区,与该地区的伙伴国商讨如何促使六方会谈尽快恢复举行。

  美国国务卿赖斯10月31日在美国务院办公室接受采访时,就下一轮六方会谈的召开时间表示:“会在年内举行,但不会在本月18~19日的APEC峰会之前。”

  赖斯说:“希望在峰会结束不久后的近期内重启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