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萨达姆若被判死刑须在复核通过后30天内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2:57 重庆晨报
萨达姆若被判死刑须在复核通过后30天内执行

萨达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伊拉克高等法庭定于今日就针对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及7名被告的“杜贾尔村案”做出宣判。如果罪名成立,萨达姆以及另外3名主要同案被告可能被判死刑。为防止武装人员借机制造暴力事件,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办公室4日宣布,从5日上午6时起在首都巴格达以及萨拉赫丁省和迪亚拉省实施全面戒严,所有人员及车辆将禁止通行,巴格达国际机场也将暂时关闭。伊国防部长3日下令,取消所有军人休假,进入高度戒备状态。4名主要被告:萨达姆•侯赛因(伊拉克前总统)、巴尔赞•易卜拉欣•提克里提(前伊拉克
情报部门负责人,萨达姆的同母异父兄弟)、塔哈•亚辛•拉马丹(伊拉克前副总统)、阿瓦德•哈米德•班德尔(伊拉克前革命法院院长)

  罪名:

伊拉克检察机关指控萨达姆1982年在位于巴格达以北约60公里的杜贾尔村遭未遂暗杀后,报复杀害当地约148名什叶派村民,犯有反人类罪、屠杀罪等罪行。其他3人为同案犯。

  判决结果:如果罪名成立,死刑!庭审

  5名法官定老萨生死

  负责审判萨达姆等被告的伊拉克特别法庭由20名法官组成。他们分成五组分别进行审判。整个审判不设陪审团,庭审用阿拉伯语。

  “杜贾尔村案”庭审从2005年10月开始,判决结果将由5名法官根据简单多数原则决定。如果萨达姆获罪,“杜贾尔村案”将由9名法官组成的专门小组复核,复核没有时间限制。

  据悉,特别法庭法官已经在荷兰海牙、

意大利及其他地方接受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学习种族清洗、反人道罪和战争罪等专门法律。

  30天内执行死刑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3日呼吁法官推迟裁决日期,允许他们做最后陈述。伊拉克高等法庭首席检察官贾法尔•穆萨维则表示,伊拉克法律规定,如果死刑裁决具有决定性和约束力,必须在30天内执行。

  包括美国前司法部长拉姆齐•克拉克在内的10人律师团3日向“杜贾尔村案”主审法官递交了一封信。美联社援引信件副本内容说,法院在本月5日做出裁决未免过于匆忙,“因为法院尚未收到最终的辩护声明”。律师团在信中还要求法官允许他们“宣读最终辩护声明,并为最终辩护重新设定日期,期限不低于60天。”

  老萨律师团将上诉

  律师团此前已决定,如果萨达姆获判死刑,他们将提起上诉。“如果萨达姆获判死刑,律师团将上诉,”黎巴嫩籍律师布沙拉•哈利勒说。

  不过,也有一些人希望,暂缓处死萨达姆,等到“安法勒案”主审法官做出裁决后,数罪并罚,一同执行。萨达姆和6名前政府高官被控20世纪80年代末发动针对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的“安法勒”行动,造成约10万库尔德人死亡。目前对于“安法勒案”的审理也在进行之中。

  老萨早有心理准备?

  对于可能被宣判死刑的结果,萨达姆本人似乎早就有了思想准备。据约旦媒体披露,不久前,萨达姆在写给一位朋友的信中将自己描绘成一个为巴勒斯坦事业和伊拉克献身的人。他敦促阿拉伯人踏着他的足迹继续前进。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