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萨达姆在法庭宣判前情绪激动拒绝进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9: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5日电 伊拉克内政部官员4日称,伊拉克高等法庭11月3日正式向萨达姆递交了宣判通知书,萨达姆在获知法庭即将公布宣判结果时,情绪显得非常激动,并从当天中午开始拒绝进食。

  伊拉克内政部新闻秘书穆罕默德-赖伊-哈伊米4日称,根据法定审判程序,伊拉克高等法庭11月3日上午正式向萨达姆递交了宣判通知书,明确告知萨达姆法庭将会于11月5日公
布审判结果。在法官面前,萨达姆显得非常桀骜不逊,情绪也非常激动,他随手将宣判通知扔在地上,并坚称自己根本没有犯下任何屠杀罪行。萨达姆认为法庭的宣判完全是美国人的阴谋,而伊拉克政府只不过是美国的傀儡。从当天中午开始,萨达姆开始拒绝吃任何食物。

  赖伊-哈伊米说,“在接到宣判通知书后,萨达姆的情结绪显得非常激动,他几乎是随手将通知书扔在了地上,并坚称自己根本没有犯下任何法庭指控的屠杀罪行。萨达姆当天中午几乎没有吃任何食物,但在晚餐时却进食了一个他最喜爱的

意大利小面饼。很明显,萨达姆可能预测到了自己在宣判时将要面临的命运。萨达姆最近在监狱中一直非常沉默,他甚至连收看阿拉伯卫星电视以及阅读书报的兴趣都没有了。而在之前,看电视和阅读书报可能是他在监狱中最大的爱好了。”

  赖伊-哈伊米称,经过一年多的审判,萨达姆处死143名什叶派穆斯林的指控已经证据确凿,萨达姆在“杜贾尔村案”中所犯下的罪行几乎已经没有任何争议。根据

伊拉克的法律,10月5日的判决结果将由5名法官投票得出,将实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另外,如果法庭判处萨达姆死刑,这个死刑判决还必须得到由9名法官组成的复核小组的同意,一旦复核小组也同意了这个判决结果,那么必须在30天之内对萨达姆执行死刑。但复核小组对判决结果的复核并没有规定明确的时间限制,而且萨达姆也仍然可以继续提出上诉。

  约旦安曼大学伊拉克问题专家拉贾米-侯赛因认为,在布什政府看来,对萨达姆案的宣判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因为这还关系到两天后的美国中期选举。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受到民主党的猛烈抨击,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萨达姆的命运前景不妙。宣判萨达姆死刑,在布什政府看来,可以对伊拉克国内的反美武装起到威慑作用。但是它的负面后果同样明显,伊拉克国内的暴力事件将在所难免,美军士兵可能会付出更大的伤亡代价,美国的重建伊拉克计划和撤军计划也变得更加难以实现。

  就在萨达姆案宣判的前两天,美国情报部负责人内格罗蓬特在巴格达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会面。马利基的办公室发表声明说,总理和内格罗蓬特两人讨论了建立伊拉克安全部队的重要性,以及有关加速向伊军方转交权力的议题。(毕远)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