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遭遇大停电 德一发电厂关闭输电线路所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0:4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西欧多国4日晚发生严重停电事故,约1000万人受影响,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初步调查显示,停电可能是德国关闭一条高压输电线路引起的。

  大面积停电

  停电发生在格林尼治时间4日21时30分左右(北京时间5日5时30分),西欧大片人口
密集地区突然陷入黑暗之中。停电波及西欧多个国家,德国、法国、意大利三国受影响最大。大部分地区1个小时后恢复供电。

  法国媒体报道说,这是法国30年来最严重的停电事故,约500万法国人的电力供应被切断。除东南部地区外,全国电力供应几乎全部中断。在巴黎,消防人员接到近40个求救电话,解救被困在电梯里的市民。

  在德国,停电影响了至少100万人,著名的鲁尔工业区也未能幸免。德国铁路公司表示,由于电力供应停顿,100多列次火车晚点2个多小时,

  这次停电事故还波及到意大利西北部的皮埃蒙特、利古里亚和东南部的普利亚地区。此外,比利时包括安特卫普在内的11个城市停电,西班牙的马德里、巴塞罗那、萨拉戈萨等地也因为停电一片黑暗。

  起因在德国

  如此大范围的停电引起各国高度关注。初步调查结果显示,事故可能是德国一家发电厂关闭高压输电线路引起的。

  德国能源巨头E.On AG公司表示,为了让一艘船安全通过,该公司暂时关闭了河流上方的一条高压输电线,随后欧洲电网东部电力输出负荷过重,而西部电力输入严重不足,引发欧洲电网连锁反应。

  但E.OnAG说,该公司此前也关闭过高压线路,并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因此无法确定导致停电事故的真正原因。

  法国电力传输公司解释说,由于欧洲电网德国部分段电力供应出现问题,导致整个欧洲电网电力供应严重失衡,为避免电网全面崩溃,只能暂时切断一些地区的电力供应。

  法国电力传输公司说,为了保持欧洲电网的整体平稳运行,该公司不得不紧急切断了500万人的电力供应,时间长达半个多小时。法国电力传输公司估计,全欧洲共有1000多万人受到影响。

  公司总裁安德烈·梅兰说:“尽管出现了停电事故,我们还是避免了电网的全面崩溃。”

  政策遭质疑

  虽然停电为时不长,但欧洲电网的可靠性受到质疑。许多官员呼吁各国加强合作,并重新审视欧洲电力供应政策。

  德国政府要求有关部门立即调查停电原因,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德国经济部长米夏埃尔·格洛斯说:“大面积停电不但给人们生活造成不便,对国家经济来说也是严重的潜在危险。”

  意大利总理罗马诺·普罗迪则指出,停电事故暴露出欧洲电力供应方面的缺陷,欧洲需要建立专门管理电力供应的机构,“欧洲没有统一的电力政策”。

  法国工业部长弗朗索瓦·洛斯也表示,停电事故表明,欧洲需要对电力供应加大投资。

  欧洲上一次严重停电事故发生在2003年9月份。当时法国、瑞士输往意大利的高压电网线路出现故障,导致意大利发生大面积停电,意南部等地区停电长达12个小时以上,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并造成巨大财产损失。·韩建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欧洲遭遇大停电德一发电厂关闭输电线路所致(图)

  这是今年八月拍摄于巴黎附近的法国RTE电力公司高压输电线路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专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