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武装悬赏百万刺总理 全国已进入备战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5:2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5日被伊拉克高等法庭判处绞刑。当天,伊拉克警察和美军在首都巴格达等地严阵以待,实行严格的戒严,但在全国各地,因教派冲突引发的暴力事件前一天仍导致数十人死亡,制造了又一个“血腥日”。

  全城都戒严

  杜贾尔村案宣判之前,巴格达全城严格戒严,以防萨达姆被判死刑引发冲突。商店纷纷关门,总人口600万人的巴格达城大街上几乎完全看不到行人和车辆。

  街头巡逻的伊拉克安全部队和驻伊美军人数明显增加。他们设置了更多检查站,甚至原本就已戒备森严的绿区内也出现了检查站。

  巴格达警官阿里·阿巴斯说:“我们接到命令,要求加强安全措施,部署所有可以部署的警力来加强安全防范。”

  萨达姆的死刑判决宣布之后不久,巴格达一些地方的戒严令似乎就失去了效力,一些人不顾戒严令上街。

  在两处逊尼派聚居区,武装人员和巡逻的美伊安全部队发生冲突。

  而在什叶派聚居区偶尔响起的庆祝枪声中,也有一些人遭遇不幸。巴格达警方说,一名妇女被庆祝的子弹打死,另有至少10人受伤。这一情形与2003年7月萨达姆的两个儿子被美军打死时相似,当时一些人开枪庆祝,造成数十人死伤。

  进入备战状态

  伊拉克当局在3个关键的省份实行戒严,除了首都巴格达之外,另外两个省份分别是萨达姆老家提克里特所在的萨拉赫丁省和教派冲突严重的迪亚拉省。

  法新社说,驻伊美军和伊拉克警察在巴格达进入了“战备状态”。

  耶迪达区汉萨警察局的警官马希尔·哈马德·穆萨对美联社说,到当天上午10时左右,当地尚未报告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伊拉克部队和联军部队之间在实施这次戒严时密切合作。我们为这项任务做好了充分准备。”穆萨说。

  但在巴格达附近的萨德尔城,宵禁令执行得并不严格。当地警方负责人哈桑·沙卢说,负责当地巡逻任务的是一支由伊拉克警察、军队和内政部突击队员组成的特别队伍,但“到目前为止尚未报告安全事件或不正常现象”。萨德尔城是一处什叶派贫民区,支持什叶派激进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的“迈赫迪军”在当地势力很强。

  出现暴力冲突

  伊拉克内政部发言人阿卜杜勒-卡里姆·哈拉夫的一席话表明了伊拉克当局对可能出现的暴力局面的担忧。“我们警告企图利用这一机会的人,我们将作出强硬而严厉的反应。”他在萨达姆死刑判决宣布之前说。

  伊拉克当局的担忧不无缘由。美联社当天报道说,伊拉克全国范围内暴力冲突导致至少39人死亡,武装人员使用的武器中,以迫击炮造成的杀伤最大。巴格达北部的逊尼派阿布·海尼费清真寺遭到4轮迫击炮袭击,至少5人死亡。巴格达警方则报告说,从3日晚6时至4日晚6时,全城范围内发现15具被杀死后抛弃的尸体。

  伊总理被视为“叛徒”

  伊拉克一个名为“萨德尔共和军”的武装组织4日发表了一份声明,该武装组织在声明中称,伊拉克高等法庭5日正式公布萨达姆案的宣判结果,尽管法官们宣称这一审判结果是公正的,但有确凿证据显示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此前就已经向美国通报了宣判结果。这表明,萨达姆案明显受到了伊拉克政府以及美国占领当局的控制,而马利基则是该案最主要的协调者。对于杀死“叛徒”马利基的人,他们将获得100万美元的奖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