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天寒地冻 欧洲大停电 波及千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9:53 金羊网-新快报

  30年来最严重

  新快报讯欧洲多个国家日前突发大面积停电事故,导致1000多万人受影响,其中以法国的情况最为严重,而德国工业重镇科隆也一度陷于瘫痪。初步调查显示,这次欧洲30年来最严重的停电事故可能与德国能源业巨头E.On公司的一次例行操作有关。

  德国断电波及多国

  这次停电从4日晚10点多开始,德国西北部的3个州首当其冲,约100趟列车暂停,并导致全国范围内的列车晚点。受影响最大的是工业重镇科隆,全市电力供应一度限于瘫痪。

  法国共有包括巴黎、里昂在内的16个地区停电,多达500万人受到影响。巴黎消防队员4日深夜接到了40多个求助电话,都是被困在电梯里的人打来的。多数地方在60分钟内恢复电力,而有的地方持续了约90分钟。法国总工会矿业及能源部的领导人马里恩说:“11月4日的停电是法国3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尤以东部的情况最糟糕。”法国电力公司RTE的发言人皮耶·波纳表示,德国电网失灵破坏了欧洲电网的平衡,令法国电力捉襟见肘,为避免全面停电,电脑系统切断了对部分用户的供电。

  此外,断电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还波及到比利时、意大利、西班牙、奥地利、荷兰、克罗地亚。意大利超过10万人受影响,主要集中在都灵及其附近地区。波纳说:“我们差点就看到欧洲全面停电。”

  一艘船给西欧带来黑暗

  据英国《独立报》11月6日报道,E.On能源公司5日表示,4日晚,该公司关闭了埃姆斯河上空一段38万伏的高压电缆,以方便一艘巡洋舰顺利通过。虽然这是一个例行工序,但也可能导致其它输电线路负荷过重,进而引发大面积停电。

  而德国莱因-威斯特伐利亚集团(RWE)解释,可能是由于4日晚气温骤降至摄氏零度,用电量突然暴增,导致有电力系统失灵,引发“骨牌效应”。

  意总理呼吁统一欧洲电网

  此次停电事件发生之际恰逢冬季首次寒潮来袭,从而再次引发了关于欧洲能源网络的争论。德国环境部长西格马尔·加布里埃尔表示,停电事故说明能源公司需要继续对电网扩容并更换老旧线路。

  RWE的发言人说:“我们有相互联系的欧洲电网,因此停电事故会对一些国家有严重影响。”意大利总理普罗迪认为,停电表明欧洲需要一个统一电力监管部门。“我的第一反应是,欧洲存在一个矛盾,即电网互相联系却没有一个统一的主管部门。”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