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判绞刑专题 > 正文

伊拉克什叶派民众要求电视直播萨达姆被处绞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1:33 中国新闻网
伊拉克什叶派民众要求电视直播萨达姆被处绞刑

法官命令法警强迫萨达姆站起来听候宣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伊拉克什叶派民众要求电视直播萨达姆被处绞刑

萨达姆当庭咆哮被庭警制止。


  中新网11月7日电 11月6日,伊拉克总理一名顾问阿巴迪透露,前总统萨达姆可能在明年1月底被处以绞刑。自萨达姆被宣判处以死刑以来,伊拉克什叶派民众要求届时对此进行现场直播。

  伊拉克高等法庭5日宣布,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因杜贾尔村案被判处绞刑。高等法庭宣布,萨达姆因为反人类罪被判处绞刑。其余7名同案被告中,有两人被判死刑、1人被判终身
监禁、3人被判处15年徒刑,另有1人因证据不足被判无罪。宣判后,萨达姆在4名狱警押送下离开法庭。

  在法官宣布对萨达姆的死刑判决后,杜贾尔村一案已经自动进入上诉程序。由9名法官组成的

伊拉克高等法院上诉法庭将在10天内受理上诉。法院的工作人员表示,上诉程序可能持续3到4周,之后9名法官预计可能花费数个月的时间才能作出最后决定。英国媒体报道说,上诉法庭可能要等到2007年春天才会宣布它的决定。一旦上诉被驳回,萨达姆将在30天内被执行死刑。

  按照伊拉克法律规定,死刑判决还需要经过总统的批准。一向反对死刑的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已表示他不会在死刑令上签字,预计这个工作将由一名副总统来完成。伊拉克总统原本有权对死刑犯进行特赦,但是萨达姆一案是个例外。当初在开审杜贾尔村一案时,伊拉克制定了特别法律,规定“任何权力机构,包括伊拉克总统,都不能对法庭发布的判决进行赦免或者减轻惩罚”。对此,阿巴迪坚信上诉法庭在1个月内会完成审核。他告诉《泰晤士报》的记者说:“每一个人都希望萨达姆被判处死刑……我们要让那些支持他的人们感到彻底无望,这样死亡和冲突才能在伊拉克的土地上停止。我想这个决定不会再拖到明年1月之后了。”

  若萨达姆真的要被执行绞刑,目前尚不清楚他将被公开绞死还是秘密绞死。曾经主审过杜贾尔村一案的法官阿明表示,绞刑可能在狱中执行。他表示:“会有一名检察官、一名法官、一名法医以及监狱长和内政部的代表在场,犯人也可以要求一名神职人员到场。”

  按照规定,监狱会在执行死刑的前一天通知犯人的家属,允许他们在临刑前一天来探视。被处决的人有权留下临终遗言,法官将记录下他的遗言。当死刑被执行后,死者的尸体可能被交还给其亲属,也可能政府出资由狱方安葬。至于由谁来执行绞刑,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的顾问巴萨姆·里达表示,这一点都不难。他说:“要找一个绞死萨达姆的人很容易,因为有太多的人想杀死他。” 在

  在什叶派聚居的萨德尔城,数万居民希望萨达姆被执行绞刑时能够进行现场

电视直播或能够在城市广场举行。萨德尔城的一名33岁的教师萨迪说:“我们希望对萨达姆执行绞刑时能够在广场举行,不过我们也希望布什也能得到如此下场。布什侵略伊拉克队我们造成了很大的伤害,他也应该得到审判。”另外一名市民萨拉姆说:“我们希望看到萨达姆流尽最后一滴血,我们希望能够亲眼看到萨达姆被执行绞刑。如果绞刑秘密进行,我们将会举行示威抗议。”

  对此,伊拉克总理顾问阿巴迪表示,电视直播萨达姆处死现场不太可能。他说:“如果现场直播,我们会担心有损伊拉克新政府的国际形象,同时我们也不希望引发更多的血腥冲突。”(关新)

  相关专题:萨达姆被判绞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