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日本又炒中国买苏-3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8:16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林梦叶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穆二青

  日本的《产经新闻》11月6日报道了一条关于中国要购买俄罗斯苏—33舰载战斗机的消息。报道的题目为“中国要购买舰载战斗机,这可能与中国造航空母舰的计划有关”。苏
—33这种机型在日本并不被公众熟悉,但《产经新闻》把它与“中国建造航母”这样一联系,“吸引度”立刻上升。说到底,这是在为“中国威胁论”找说词。

  《产经新闻》报道说,“极力发展军事现代化的中国”据说要花费25亿美元购买50架俄罗斯新式舰载战斗机,型号为苏—33,“买卖目前已经进入最后阶段”。日本防卫厅认为,这很可能和中国制造航空母舰的计划有密切关系。据日本一些报道中国军事动向的网站透露,一家俄罗斯兵器出口公司正在与中国军方商谈这笔买卖,而且“已经进入了最后成交阶段”。综合各方情报,中国军方首先进口两架飞机,对飞机性能、技术指标等进行评价,然后再购买12架飞机,并开始正式训练飞行员,最后才会将数量增加到50架。

  《产经新闻》报道说:“据说中国的航空母舰计划在2008年投入实战。”文章也提到,有日本军事专家认为,虽然苏—33“似乎可以被看成是为了搭载在航母上而进口的,但从中国目前的现状还很难看出中国有任何正在制造航母的苗头”。但是,日本防卫厅却并不这样看。防卫厅认为,如果中国制造了航母,那就意味着中国的海上防卫政策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所以“防卫厅情报本部一直对中国制造航母的计划很关心”。目前,为了揭开中国购置苏—33的真正目的和背景,日本防卫厅正在抓紧与美军进行情报交换,并加强了警戒。

  此前,退役的海上自卫队将领川村纯彦就在日本杂志上撰文说,为了防止中国造航母,日本也必须拥有自己的航母。他说中国的航母将和俄罗斯的完全相似,基本上采取让战斗机从航母的一头滑行到另一头,再采取类似跳台滑雪的方式起飞。这样航母的甲板长度就必须达到300米以上,最多可以搭载40架或者50架飞机。还有日本媒体认为,日本“单纯依靠美国是不行的”,因此,日本也要把建造航母纳入自己的军事发展计划中。

  实际上,日本《产经新闻》炒作的是俄罗斯《生意人报》10月23日的相关报道,说“中国将向俄罗斯订购50架苏—33舰载战斗机,目前相关谈判正在进行中,总合同金额达25亿美元”。但关于中国购买苏—33的消息,这两周俄罗斯媒体已经没有什么报道了。

  在刚结束的珠海航展期间,俄罗斯代表团团长丹尼诺夫表示:“有关俄出售苏—33舰载战斗机给中国的消息能否成为事实,还需要看中俄双方的协调和谈判。”他还表示,任何国家都有权根据自己需要购买用于防卫自己国家领土、领海和领空的武器。俄中军事技术合作的原则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不针对任何第三国。

  苏—33的机翼可以折叠,目前主要装备在航母上,能从海上打击来袭的敌方战斗机和直升机,也可以对敌方的海面船只及地面目标进行反击。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苏—33作战性能良好、价格可优惠,在国际上有一定的

竞争力,印度等国曾从俄罗斯进口过,一些中东国家也有意购买。

  苏—33舰载机不是什么最新的“杀手锏”,也不是什么专门出口中国的新产品,而且新闻已经过去了10来天,成了旧闻,日本的一些媒体却津津乐道地炒起了冷饭,在各大媒体很重拼时效的日本,是不是有点“怪”?▲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