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韩国李氏王室后裔想复辟 拉百姓签名盼住回皇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0:35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华 亭

  韩国前不久发生了“女皇”戴冠仪式,近日又出了位“末代太子”号召复辟,并于7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征集签名。成为韩国媒体当日关注的热点之一。一股“朝鲜王朝热”悄然在韩国兴起。

  7日,600多人从韩国各地汇聚到朝鲜王朝李氏皇族后裔李锡的住所,宣布成立“皇室文化”财团,即日起开始展开全国范围的请愿活动,征集民众签名,支持恢复象征性的君主制度。在此之前,李锡曾表示,他的目标是收集100万个以上的签名。

  李锡是朝鲜李氏王朝最后一位皇帝纯宗的侄子。他身材高大,文质彬彬,每天穿着韩国传统礼服,对自己拥有皇室血统充满骄傲。他告诉记者,他的父亲是高宗皇帝的第5个儿子议亲王。作为议亲王的第11个儿子,他生在皇宫,长在皇宫,直到现在还怀念幼时住在宫里的快乐时光。

  1979年,李锡一家前往美国。在那里,他与一位韩裔女子结婚,育有一儿一女。1989年,李锡下决心放弃美国绿卡回到韩国,帮助末代皇室承担起恢复君主制的重任。

  李锡是个才子,他大学时学习西班牙语,年轻时曾当过歌手,他的一曲《鸽子舞》至今还是韩国人举行婚礼时使用最多的背景音乐。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他还透露,他曾作为韩国军人上过越南战场,并负过伤。他说,他最大的愿望是能在有生之年再次入住”韩国的故宫”———景福宫,不过他无意占据勤政殿的宝座,只是希望可以在曾经的家园中居住。

  对于李氏王朝后裔,韩国政府和民间多报以比较宽容的态度。只要他们在法律范围内活动,韩国政府则采取不干涉政策。《韩民族报》今年上半年做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54%的韩国人支持恢复君主制,不过前提是君主制只能是象征性的,认为这样有利于保存传统文化。

  在李锡目前居住的全州,当地政府在传统建筑保护区为他购置了一套带院子的韩式建筑。这所住宅现在已成了一座博物馆,李锡每天用韩语、西班牙语、英语向游客们介绍皇室的历史、礼节等文化。

  “皇室文化财团”事务总长张英日告诉记者,最近韩国突然掀起宫廷风,与最近人气很旺的连续剧《宫》以及近期上座率极高的电影《韩半岛》所作的宣传有一定关联,但更大程度上是皇室成员近几年在全国宣传的结果。据张英日透露,目前在世的高宗孙辈的皇室后裔共有3男4女,这7人全部是议亲王的子女。前些日子宣告成为“女皇”的李海瑗与李锡是亲姐弟。目前,围绕谁是皇室的代表问题,还存在争议。▲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