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奥尔特加当选总统给美国出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4:44 国际在线

  

奥尔特加当选总统给美国出难题

  11月4日,在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一名男子路过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桑解阵)总统候选人丹尼尔·奥尔特加的竞选海报。尼加拉瓜定于11月5日举行总统选举。 新华社/路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娜):尼加拉瓜最高选举委员会7日宣布,左翼政党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桑解阵)总书记、前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萨阿韦德拉在11月5日举行的总统大选中获胜,当选为下届总统。尼加拉瓜也成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又一个由左翼领导人领导的国家。这一结果给美国出了难题。 尼加拉瓜最高选举委员会7日宣布,左翼政党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桑解阵)总书记丹尼尔·奥尔特加在11月5日举行的总统大选中获胜,当选为下届总统。这样,尼加拉瓜也就成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又一个由左翼领导人领导的国家。

  奥尔特加在1984年至1990年期间就曾经担任过尼加拉瓜总统。在他执政期间,尼加拉瓜与古巴和苏联等国保持着密切的关系。因此美国政府断绝了与尼政府的外交关系和经贸往来,并资助尼国内的反政府武装打内战,导致尼加拉瓜发生严重的经济和政治危机,最终迫使奥尔特加在1990年的总统选举中下台。后来,美国政府又多次干涉尼加拉瓜总统选举,竭力阻止左翼政党桑解阵重新执政。而奥尔特加也一直没有放弃同美国的抗衡,连续3次参加总统竞选。今年是奥尔特加第5次参加总统选举并最终获胜。

  近几年来,奥尔特加领导的桑解阵在国内的影响力在不断增强,而且奥尔特加一直与拉丁美洲国家的一些左翼领导人如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等人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7日公开发表讲话,祝贺奥尔特加当选尼加拉瓜新总统。他认为,尼加拉瓜大选的结果表明当今拉丁美洲的政治形势正在发生着巨大变化,拉丁美洲将摆脱充当美国“后院”的角色,并恢复拉丁美洲自己的尊严。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当天也向奥尔特加表示了祝贺,并称赞奥尔特加的当选是对美国的羞辱。卡斯特罗说,桑解阵将在未来得到古巴更多的支持,他们将为两国人民的幸福生活而共同奋斗。而其他一些中美洲国家也纷纷表示,支持奥尔特加当选尼加拉瓜新总统,并将继续与尼开展合作,共同发展。美国一直担心,奥尔特加如果当选新总统,尼加拉瓜、古巴和一些拉丁美洲国家将团结在一起,进一步加强这一地区的反美力量。而委内瑞拉、古巴等国在奥尔特加获胜后的这些表态更加重了美国的这种担忧。

  舆论注意到,美国在此次尼加拉瓜选举结果出来前后的态度有着很大的变化。在选举前夕,美国商务部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警告说,如果奥尔特加当选,可能破坏投资者对尼加拉瓜的信心,影响美国向尼加拉瓜提供的经济援助。美国有几名国会议员甚至建议,如果奥尔特加当选,美国政府就应当切断在美尼加拉瓜人邮寄给家人的侨汇。而在整个大选的计票过程中,美国政府还怀疑投票过程中存在舞弊现象。这种态度在选举形势逐渐明朗的情况下发生了变化。作为此次选举国际观察团团长的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7日表示,既然奥尔特加表示,将继续促进美国与中美洲国家的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并希望与美国保持贸易往来,那么,美国也应该对奥尔特加多一些信任。美国国务卿赖斯则表示,不论谁当选尼新总统,美国都将采取积极而有利于尼经济发展的态度。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也突然改变了自己的态度,表示美国尊重尼加拉瓜人民的选择,希望加强与尼加拉瓜新政府的经贸联系,促进两国贸易的共同发展。分析人士指出,究竟在奥尔特加执政期间,尼加拉瓜对美政策将如何变化,美国和尼加拉瓜新政府之间的关系会如何发展,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