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中期选举开锣上万律师助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4:58 光明网

  

美中期选举开锣上万律师助阵

  6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得州助选,场面热烈。不过当天,他在佛州却遭遇尴尬,前往助选却被佛州州长候选人克里斯特放了“鸽子”。

  

美中期选举开锣上万律师助阵

  6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弗吉尼亚出马拉票。

  备受瞩目的美国中期选举7日举行。此次选举将决定下届美国国会的格局:是共和党继续占据多数席位,还是民主党时隔12年后重新获得对国会的控制。投票前进行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由于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招致选民不满,共和党在此次选举中形势不容乐观。

  为了避免出现类似2000年美国总统选举的争议,民主党和共和党派出上万名律师前往各个投票站监督投票情况,场面颇为壮观。

  布什和克林顿出山拉票

  在美国东部一些地区,投票站当地时间7日早晨6时(北京时间7日晚7时)开门,选民陆续开始投票。当地时间7日晚6时(北京时间8日晨7时),投票站将关闭。投票结束后,美国各大电视台将公布出口民调结果,但是一些关键地区的选举结果需要数小时后才能揭晓。

  此次中期选举将改选众议院全部435个席位、参议院33个席位和36个州的州长。美国各大电视台6日在投票开始前公布的最后一次民意调查显示,尽管在投票前夕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判绞刑,共和党的支持率仍然比民主党落后10个百分点以上,形势岌岌可危。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是共和党选情落后的主要原因。

  在竞选活动最后阶段,双方都出动重量级人物助选,希望各自的支持者能够积极参加7日的投票。总统布什在阿肯色州本顿维尔为共和党候选人拉票时再次为自己的伊拉克政策辩护。民主党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则在弗吉尼亚州的竞选活动中猛烈抨击布什政府的减税政策只能使“一小部分人受益”,政府被迫削减在安全和社会领域的开支。

  律师纷纷杀向选战前线

  由于选情激烈,民主党和共和党都派出大批律师前往全国各地的投票站监督投票情况,并且随时准备为打选举官司做好准备,以免重演2000年美国总统选举的争议。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民主党和美国律师行业关系密切,许多律师是民主党支持者。

  此次选举中,民主党和支持者共动员9000名律师前往全国各地,监督投票中是否存在违规和舞弊行为。

  共和党动员的律师队伍虽然远没有那么庞大,但是总数也超过1000人。为了弥补律师人数不足,他们决定在支持者中发动家庭主妇、卡车司机和教师前往各投票站监督投票情况。

  此外,美国司法部也派遣800多名律师前往65座城市监督选举,确保所有选民参加投票,帮助选民解决投票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美国广播公司调侃说,上万律师同时出动,规模超过美国四大律师事务所所有律师人数总和。美国人如果想打官司,最好等到中期选举之后,因为律师们全都杀向选战前线,已经无暇他顾。

  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战况

  五大战场两党死磕

  要取代共和党国会多数党地位,民主党需在参议院多赢得6个席位,在众议院多赢得15个席位。尽管众议院435个席位全部改选,参议院也改选33个席位,但只有30余个选区将发生激烈争夺,成为决定两党命运的关键选区,7日选举中极具看点的“主战场”更只有区区数个。

  佛罗里达 议员“当选”不上任

  因性丑闻下台的共和党前众议员马克·福利所在佛州第16选区吸引了全美关注。

  由于中期选举报名程序所限,尽管福利已经辞职,他的名字仍将出现在选票上,如果福利“当选”,他也无法重返国会,上任的将是共和党候选人乔·内格龙。丑闻曝光后,共和党并未放弃这一传统上亲共和党的选区,为候补候选人内格龙的竞选活动砸下重金,默默无闻的民主党候选人马奥尼的领先又被扳了回来。

  弗吉尼亚 希望之星的黄昏?

  该州共和党参议员乔治·艾伦原本是党内的希望之星,可能角逐下届总统候选人提名,但他的“行情”今年因两起丑闻直线下跌。艾伦的第一桩丑闻是辱骂一名深色皮肤美国人为“猕猴”,遭他辱骂者为民主党候选人詹姆斯·韦布竞选班子派来的“密探”;除此之外,艾伦还被怀疑故意隐瞒收入,甚至利用职权“以谋私利”,5日公布的民调显示,艾伦的支持率落后韦布一个百分点。

  蒙大拿 口无遮拦惹祸

  与弗吉尼亚州的艾伦类似,蒙大拿州共和党参议员康德拉·伯恩斯也因口无遮拦在互联网上遭曝光而选情危急。

  而伯恩斯曝光率最高的影像是他在国会听证会上打瞌睡。

  不过,伯恩斯由于竞选资金充足,总统也亲来助选,他在最新民调上与对手支持率相当。

  康涅狄格 两党都没戏?

  正谋求连任的康涅狄格州现任参议员乔·利伯曼并不是他原先所属的民主党候选人,他在今年8月8日民主党内部初选中败给了名不见经传的内德·拉蒙特。不过目前,作为独立候选人参选的利伯曼支持率领先,拉蒙特紧随其后。《纽约时报》说,此外共和党在康州的候选人已基本“没戏”。

  田纳西 广告惹的祸?

  两党在田纳西州都推出新人参选,共和党候选人鲍勃·科克在最新民调中以3个百分点领先。民主党候选人为哈罗德·福特。共和党曾赞助播出一则广受争议的竞选广告,暗示福特个人生活不检点。

  王丰丰(新华社专稿)

  ■开销

  耗资28亿美元增幅27%

  今年中期选举史上最贵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此次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最昂贵的中期选举。据华盛顿机要政策中心的资料显示,今年的中期选举将耗资28亿美元,比2002年中期选举的总费用增加了27%.美国华盛顿机要政策中心25年来一直就美国的选举进程费用进行统计,选举的费用在统计过程中包含了国家预算中分拨的选举专用基金、各组织和个人对选举活动的捐款以及竞选者个人的花费。

  此前,独立的政治分析机构“美国政治意向调查中心”专家曾分析称,所有参加选举的候选人的选举费用将达26亿美元,其中参加参众两院选举的共和党议员候选人将花费14亿美元,而他们的对手———民主党候选人将花费12亿美元。(钟何)

  ■影响

  美政坛经受四重考验

  无论民主党是否获胜,中期选举都对美国政治带来深刻影响,包括伊拉克战争在内的美国多项政策将经受重大考验。

  1 华府格局

  目前共和党控制着白宫和美国国会两院,美国《洛杉矶时报》说,民主党一旦获胜,将获得新的杠杆,有助于推行他们的政策,不过就算民主党获胜,他们在国会也不会占据压倒性优势,这让共和党仍有许多活动空间,总统布什也可能频繁否决国会送到白宫的议案。

  2 对伊政策

  民主党在竞选中集中火力攻击伊拉克战争和布什政府对伊政策,《洛杉矶时报》说,一旦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胜出,国会将召开更多听证会,调查对伊政策。但《洛杉矶时报》认为,作为三军总司令,布什在伊战政策上有很大自由,国会对他在伊拉克政策上的牵制不如想象中大。

  3 布什施政

  如果在中期选举后失去来自国会的全力支持,布什最后两年任期可能不会好过。《泰晤士报》说,民主党承诺选民,一旦赢得选举,100天内将通过法案,提高最低工资、减轻学生贷款负担和扫除国会丑闻。不过《纽约时报》说,民主党人提出的关于社会问题议案可能遭布什否决。

  4 总统选举

  除此之外,这次中期选举也将对2008年总统大选产生重大影响。如果民主党取得中期选举胜利,他们可以在这两年间不断检验、诠释自己的政策,为总统大选打下良好基础。但英国《经济学家》刊文认为,从长远看,即使输掉中期选举,对共和党来说并非坏事,因为这有利于其有针对性地改进方针政策,可能更具竞争力。

  王丰丰(新华社专稿)

  ■插曲

  布什助选主角缺席

  共和党州长候选人惹恼白宫

  据新华社电美国总统布什眼下支持率低迷,他6日前往佛罗里达州参加一个竞选集会,为共和党人助选,但共和党佛州州长候选人查利·克里斯特却缺席这次集会,白宫官员对此大为不满。

  布什6日将在佛州西部的彭萨科拉参加集会。共和党在佛州西部的支持率一贯占优,共和党州长候选人克里斯特说,他对在彭萨科拉的投票中胜出把握十足,因此不会参加这次集会,而将前往佛州其他7个城市参加竞选活动。

  克里斯特的表态引起白宫不满。白宫负责政治的高级顾问卡尔·罗夫讽刺说,布什参加彭萨科拉集会能吸引上万人参加,他不知道克里斯特能在哪里组织起这种规模的集会。白宫此前公布的活动安排说,克里斯特将在集会上为布什“暖场”。

  民主党佛州州长候选人吉姆·戴维斯也对此大加嘲讽。戴维斯说:“总统现在不受欢迎,查利拒绝跟他站在一起,这说明一旦事情变得棘手起来,查利就会脚底抹油。”民调显示,布什总统目前的支持率不到4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