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因疗法治艾滋一劳永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7:40 深圳晚报

      ■人类首次尝试结果令人满意

      ■可阻碍艾滋病病毒复制

      ■已启动更大范围试验

      

      新华社消息据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7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利用基因新疗法治疗艾滋病的试验已经初见成效,取得了“鼓舞人心”的进展。研究小组已启动更大范围的第二阶段试验。

      研究小组主要成员卡尔·琼博士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这是人类首次尝试利用基因改造技术治疗艾滋病。他解释说,基因疗法的原理是将艾滋病患者的免疫细胞过滤出来,然后把一种经过基因改造的慢性病毒注入患者细胞,以阻碍艾滋病病毒复制。

      5名艾滋病患者接受了第一阶段为期9个月的试验,结果显示,患者体内的艾滋病病毒数量没有增加,有的甚至出现下降趋势。一名患者体内的病毒持续减少,4名患者的免疫细胞数量增加、免疫系统机能增强。

      卡尔·琼说:“第一阶段试验的目标是证明疗法的安全性和可行性,结果令人满意。”

      研究小组目前已启动第二阶段试验,将有更多患者参与试验,包括一些此前一直用常规药物治病的患者。在接受基因疗法后,这些患者将被要求停止服用常规药物,以检测病情是否会反复。

      卡尔·琼介绍说,基因疗法的独特之处在于它可以“一劳永逸”,即患者只需要接受一次治疗,经过基因改造的病毒就可以在人体内持续不断攻击艾滋病病毒,而其他传统疗法都需要患者每天或不断接受治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