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判绞刑专题 > 正文

死刑判决成就萨达姆阿拉伯民族英雄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1:01 新民周刊

  撰稿/沈根林

  萨达姆被判死刑,可以说是在预料之中,就连萨达姆本人也预想到了。在前期的特别法庭上,萨达姆曾对法官说:“我作为一名伊拉克人建议你,如果你不得不做出死刑判决,你必须记着萨达姆是名军人。在本案中,判决应该是枪决,而非绞死。”因此,本文暂且不谈萨达姆被判死刑是否美国中期选举的“政治审判”,也不论萨达姆被执行死刑后给伊拉克
带来的可能影响。从萨达姆崇拜阿拉伯民族英雄萨拉丁、梦想成为阿拉伯民族英雄来分析,伊拉克特别法庭宣判萨达姆死刑,无意中或在某种程度上,成就了萨达姆的“阿拉伯民族英雄梦”。

  成为“民族英雄”的三次机会

  萨达姆竭力效仿

伊拉克历史上的英雄人物,可以说到了亦步亦趋之程度。他非常崇拜的英雄萨拉丁,也出生于提克里特,是萨达姆的同乡。萨拉丁曾率阿拉伯联军转战中东,在抵抗欧洲十字军的战斗中取得辉煌胜利,在埃及开创了阿尤布王朝,并将叙利亚、美索不达米亚北部、也门、巴勒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统一于他的旗帜下。而萨达姆的雄心源于伊拉克的辉煌历史赋予这位自称的“伊拉克之子”,他曾无比自豪地说:“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是美索不达米亚文明,这是毫无疑问的。”他的雄心就是要重铸伊拉克的历史辉煌,并坐上阿拉伯盟主之位。在他统治伊拉克时,曾有一位外国记者问他,是否梦想成为像新巴比伦国王尼布甲尼撒和英雄萨拉丁那样的人,他直言不讳地说:“真主作证,我确实梦想并希望如此。”

  萨达姆也的确有三次机会成为阿拉伯的民族英雄,但他有心无胆,加上对“英雄”的认识存在误区,结果都被他亲手葬送了梦想。

  第一次机会是在20世纪80年代。在中东,两种东西最宝贵:一是淡水,一是石油。中东的许多国家,有的是有水没油,有的是有油没水,而伊拉克是唯一一个既有水又有油的国家。因此,当时伊拉克老百姓的生活很富足。

  1979年萨达姆当上伊拉克总统后,他的声望、威望和政绩都达到了顶峰,当时他如果对内继续全力发展经济、建设民主政治,对外与邻国和睦相处,完全可以使伊拉克更加繁荣昌盛,使自己成为与偶像萨拉丁一样的英雄。然而萨达姆对伊拉克的辉煌历史实在不能忘怀,对伊拉克在国际上的“低下”地位更是耿耿于怀。他太想出人头地了,愈受窘,愈不甘,要来几手硬的给全世界看。他错误地理解了偶像萨拉丁的含义,萨拉丁不仅敢于在必要时采取军事手段达到目的,而且十分注重通过外交手腕解决问题。又可惜,萨达姆对萨拉丁的精神遗产未能全面继承,他把自己的国家和人民带入穷兵黩武之中,并为此付出了惨重代价。

  第二次机会是在2003年初。两伊战争期间,阿拉伯各国出于对自己国家利益的考虑,借给萨达姆很多军费,其中包括科威特,美国也给伊拉克提供了不少帮助,甚至帮伊拉克打开了“生化武器之门”。萨达姆估计,伊朗在经历了伊斯兰革命后的内部清洗和国际制裁会很虚弱,国际关系对他十分有利。不幸的是,这场战争一打就是8年。两伊战争和海湾战争给伊拉克每个家庭都留下了难以医治的创伤。据联合国统计,2003年初的伊拉克,约有49%的家庭缺少收入,47%的人没有正式工作。

  2002年10月,萨达姆再次当选总统后,对内继续实行暴力独裁,对外与虎视眈眈的美英玩起“猫捉老鼠”的游戏。当然,美英的用心绝不是“倒萨”那么简单,石油利益、地缘战略才是更深的诱因。如果当时萨达姆选择离开伊拉克,或许不会给美英以动粗的借口,或许能使伊拉克免遭灭顶之灾。毕竟,真正的民族英雄是在危急时刻能拯救人民而牺牲自己的人,而绝非以牺牲人民保全自己性命和“名声”的人。

  第三次机会是在美英军队进攻巴格达之时。萨达姆的嘴是很硬的,甚至说过“面对敌人把子弹打光,将最后一颗留给自己”之类的话,可他更应当用行动来证明自己是一条硬汉。

  如果那时的萨达姆能身先士卒,最后战死沙场,倒也能博得人们同情——不管其以前所作所为如何,毕竟他是为御外敌而战死的。然而,他临阵脱逃了,东躲西藏,最后被美国大兵从地洞中活捉。世人闻其言,察其行,观其败,叹其悲。萨达姆被美军抓获的一刹那,没有一枪崩了自己,反而像一个地道的懦夫。所有这些都表明,萨达姆或许有当“英雄”的心,却绝没有当“英雄”的胆。实际上,萨达姆的“阿拉伯英雄梦想”早就被他自己葬送了。

  从狂热崇拜到孤家寡人

  产生枭雄的民族是不幸的。因为只有乱世才是枭雄风云际会的舞台,而干戈四起、生灵涂炭几乎就是乱世的必然特征,但上帝之手又往往垂青于那些有着悠长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民族,因为历史的辉煌交织现实的屈辱后,更容易孕育枭雄的文化土壤和民众的心理认同。

  萨达姆曾经是个人物,也是一个枭雄。1968年伊拉克复兴社会党上台执政前,伊拉克经历了将近半个世纪的内乱动荡,独立后的伊拉克也急需一位强有力的铁腕人物出现,将这个散乱不堪的国家“整合成形”,从某种意义上说,伊拉克几十年混乱不堪的局面造就了萨达姆这位“英雄”,他的出现倒也称得上是“应运而生”。

  在多灾多难的伊拉克,人民久乱思治。萨达姆的铁腕治国,对久乱不治的伊拉克一度发挥了历史性作用。他把伊拉克错综复杂的社会矛盾强制性整合在一起,把纷纭杂乱的国民意志强制性统一在一起。伊拉克有了国家意志,于是萨达姆充分利用伊拉克丰富的石油资源,大打石油经济牌,以此带动国民经济全面发展,并取得过惊人效果,开创了伊拉克的昌盛局面。至80年代末,伊拉克国民收入达到人均2000美元,由中东最贫穷的国家一跃成为中等富裕国家。国家大幅度提高国民福利,小学实行义务教育,中学、大学免费,全面扫盲,免费医疗,粮价补贴,取消低收入者所得税,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

  萨达姆铁腕治国的“成功”,也是他酿成悲剧结局的开端。

  在萨达姆的强权统治、高压政策下,伊拉克出现的稳定发展与举国上下对他的狂热崇拜形成了一把双刃剑。而萨达姆自己又被“成功”所陶醉,自我膨胀到极端,专制独裁到极端。他将所有大权都集于一身:总统、政府首脑、三军总司令、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阿拉伯社会复兴党伊拉克地区总书记、最高计划委员会主席、协调委员会主席、义务扫盲最高委员会主席,等等。全国城乡布满他的画像,报纸、电视、广播天天充斥着对他的颂词:英明的统帅、斗争的带头人、阿拉伯领袖、阿拉伯民族的骑士、民族解放英雄、领袖之父、英勇无畏的斗士,等等。伊拉克各级官员对他敬畏无可复加,见了萨达姆连眼皮都不敢抬一下,告退时必须面向他倒退着离开。此时的萨达姆已把人民当羔羊,当玩物。

  萨达姆的专制独裁和同时出现的全国性崇拜形成恶性循环,越独裁越崇拜,越崇拜越独裁,终于把他推上了悬崖之巅。而此时的萨达姆却沉溺于举国上下对他狂热崇拜的假象,自以为一切都在他的掌控中,其实民众早已怨声载道。人民生死、国家命运,在萨达姆的一意孤行中迅速滑向深渊。在这种狂热崇拜的虚假氛围下,萨达姆彻底成了孤家寡人,已经听不到任何真相,也根本不清楚自己正加速走向灭亡。战争来临时,萨达姆的助手和他最信任的人都选择了背叛;萨达姆的将军们也选择了背叛,共和国卫队也都放弃了抵抗。因此可以说,归根结底是萨达姆自己把自己葬送了。

  萨达姆彻底输了。自美军攻陷巴格达后,萨达姆在美军眼皮下藏匿长达8个月后,被美军从地洞里活活揪出来。这位昔日的枭雄,在成为美军俘虏后,一副窝窝囊囊的狼狈相。甚至美军军医把他当作“瘟神”,戴着手套对其验明真身,看喉、看腮、看牙口。萨达姆的“乖顺样”简直就像一个懦夫。更让人感叹的是:受辱的不仅是一国之君萨达姆,还有整个伊拉克。

  死刑判决再次成就了“阿拉伯民族英雄梦”

  虽然萨达姆说过“面对敌人把子弹打光,将最后一颗留给自己”之类的话,但当他被美国大兵抓住时,却给自己留下一个脑袋。想想他做过的事,思考一下伊拉克和阿拉伯世界的前途命运,萨达姆为自己留一条老命是为什么?在穆斯林女律师布沙拉·哈利勒与其长达5个小时的谈话中,萨达姆说:“我不惧怕死刑,上法庭不是为了保住自己的性命,而是要为伊拉克辩护。”这听起来有些悲壮的话语,倒像是出自一个民族英雄之口。萨达姆在深陷牢笼的日子里,尽管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但可以确信有许多事情多多少少与其命运有关,而且正在深刻影响着伊拉克的未来,也影响着美国的中东政策。

  2005年10月19日中午,在巴格达绿区正式拉开“世纪审判”帷幕的那天,主审法官穆罕默德·阿明与68岁的萨达姆在法庭上有这么一段对话:

  法官:萨达姆先生,我们需要你说明自己的身份,你的姓名、职业及家庭住址,之后我们将允许你继续讲话。现在,请说明你的身份。

  萨达姆:我不会谈这些东西。

  法官:我们需要你说明自己的身份,你的姓名,之后我们会听你的讲话。我们现在要先核实你的身份。在我们需要你陈述时,我们会听你讲话的。

  萨达姆:首先,你是谁?你要做什么?

  法官:这是伊拉克特别法庭。

  萨达姆:你们所有人都是法官吗?

  法官:这是法律程序。

  萨达姆:我不承认给你们权力及委派你们的那个集团。侵略是非法的,而在非法的基础上诞生的一切都是不合法的。

  “你是谁?你要做什么?”——一句大义凛然的质问!

  “你们所有人都是法官吗?”——似乎特别法庭的人都是东拼西凑起来的。

  “我不承认给你们权力及委派你们的那个集团。侵略是非法的,而在非法的基础上诞生的一切都是不合法的。”——简直有点英雄气概!

  2006年11月5日,在主审法官拉赫曼宣读判决前,萨达姆神色倨傲拒绝起立。拉赫曼一怒之下命令两名法警将萨达姆从座位上提了起来。萨达姆对警卫抗议:“不要掰我的手臂!”

  萨达姆在出庭接受宣判前,与辩护律师们进行了3个多小时的谈话。桀骜不驯、精神高昂的他预计特别法庭会判处自己死刑。会面中,他对律师们表示:“我将带着对国家和阿拉伯民族的骄傲,光荣无畏地死去,而美国占领者则将耻辱地从伊拉克败退。”在律师们离开之前,萨达姆最后说:“伊拉克人的英勇抵抗已经击败了世界上最强大的霸权。对我而言,他们是我的偶像。面对异教徒,他们捍卫了伊拉克和阿拉伯的尊严,我将满意地告别人世。”在听到死刑判决后,萨达姆浑身颤抖地高呼:“这个伟大的国家万岁,让她的敌人去死吧!”

  不管这是萨达姆的怯懦还是英雄气概,有一点很清楚,在他被判死刑后,不管美国在伊拉克如何折腾,也不管它未来如何收场,萨达姆这个名字都会随“绞刑”而永远留在伊拉克的史册上,死刑判决无意中成就了萨达姆所谓的“英雄梦”。

  从伊拉克人民的利益出发,要彻底毁灭萨达姆的“英雄梦”,最理想的结局似乎应让他无声无息地老死在狱中。

  相关专题:萨达姆被判绞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