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自责黯然换“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3:58 北京晚报

  

布什自责黯然换“防”

  

布什自责黯然换“防”

  美国中期选举落幕,民主党夺下国会众议院多数席位,在州长选举中也表现不俗。12年一个轮回。在失去众议院多数席位后,民主党终于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上演翻盘。今晨
,民主党夺得弗吉尼亚州的参院议席,从而以51席控制参议院。

  在民主党赢得众议院控制权数小时后,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将辞职。布什当天还宣布,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局长罗伯特·盖茨将取代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出任国防部长。

  最新动态

  国会变天布什换“防”

  布什承认伊战导致失败

  布什出面对共和党失利领责并不出人意料,但将国防部长换人绝对是“突然袭击”之举,因为就在中期选举开始前几天,布什还表示希望拉姆斯菲尔德能随他干到总统任期届满。

  布什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对中期选举结果表示了失望和惊讶,称自己作为共和党领导人应该对选举失利承担大部分责任。

  他说,伊拉克战争进展不利是共和党失利的主要原因。“我承认许多美国人昨天投票表达了他们对那里进展的不满……在经过一系列深思熟虑的对话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我同意,现在是换五角大楼领导人的时候了。”国防部发言人埃里克·拉夫在布什宣布换人决定几个小时前还对媒体记者表示,他8日参加了拉姆斯菲尔德的几次会议,没听说拉姆斯菲尔德将离职。由于伊拉克战争不得人心以及军方丑闻频出,在过去数年中,美国国内要求拉姆斯菲尔德辞职的呼声不断。

  新防长是布什家族老朋友

  布什宣布,中央情报局前局长罗伯特·盖茨将担任国防部长一职。接任拉姆斯菲尔德的盖茨现年63岁,是布什家族的老朋友,他曾在老布什当政时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现在是得克萨斯农业机械大学校长。

  美联社报道说,盖茨1966年进入中央情报局,是前苏联问题分析专家,也是唯一从中情局最普通职员升到局长的人。他在海湾战争期间曾担任中情局局长,1993年从政府退休后离开了华盛顿。对罗伯特·盖茨的任命需要参议院确认,拉姆斯菲尔德具体的离职时间尚未确定。

  政策是否改变依然模糊

  就在布什宣布换人决定时,“反战母亲”辛迪·希恩正在白宫外通过扩音器诵读伊拉克战场丧生的美军士兵名单。她说:“我认为拉姆斯菲尔德辞职是件好事,他应该辞职。但这只是个烟幕,这是把他当成替罪羊……因为谎言还把我们的部队留在伊拉克,这是个大问题。”

  当媒体记者问布什,盖茨担任国防部长是否会改变伊拉克政策方向时,布什模糊地回答道:“这事当然归五角大楼新领导层管。”

  幕后花絮

  布什火速邀女议长吃饭

  民主党人获得国会众议院控制权后,与民主党人在众议院中“过招”成了布什政府今后必不可少的工作。布什8日一大早就打电话给有望成为众议院议长的民主党众议员南希·佩洛西,邀请她共进午餐。

  “他们进行了非常好的对话,布什向她祝贺他们(民主党人)取得的胜利。”白宫副发言人达娜·佩里诺说。

  同佩洛西一样接到布什电话的还有众议院民主党二号人物、马里兰州联邦众议员斯滕尼·霍耶,布什邀请他们9日在白宫共进午餐。以上据新华社特稿

  焦点人物

  “铁娘子”执掌美国众议院

  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的众议院选举结果8日揭晓。这样一来,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就有望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众议院女议长。

  政治环境中长大

  现年66岁的佩洛西出生在巴尔的摩市,其父和兄弟都当过该市市长,自小在政治环境中长大。20岁时,佩洛西随丈夫搬到加州,并设法打入加州的民主党政坛。

  2002年11月,众院少数党领袖格普哈特辞职,佩洛西以绝对优势赢得这一职位。此后,佩洛西展现出铁娘子作风,与共和党划清界限,对民主党则治军严明。在意识形态上,佩洛西是旗帜鲜明的自由派。

  承诺不再伐异

  佩洛西在7日的民主党庆祝会上说:“选战已经结束,民主党人将准备领导(众议院),我们准备统治(参议院),我们将与行政当局合作,与众议院中的共和党人合作,而不是党同伐异。”

  不过,佩洛西在众议院当少数党领袖时却以对共和党强硬而著称。此前,她不只一次公开抨击布什,称后者“不胜任”和“危险”。她还多次威胁,一旦民主党在众议院占多数,“总统将不得不改变态度,因为他没有众议员的橡皮图章了”。

  “来自人类的龙卷风”

  对于佩洛西的表现,民主党给予了评价。加州一名民主党候选人说:“没有人比她更努力地想把我们带出沙漠,这个女人是一股来自人类的龙卷风。”不过,也有人对她有另外的看法。她在对待中国一些问题表现强硬。她有时不愿在电视上露面,被指冷淡、不好相处等。盛玉红黄恒

  新闻

  解读

  全球评说美国未来外交政策

  中东政策是否发生变化

  有些国家的分析人士认为,选举结果对布什来说是个重大打击,共和党选举失利表明美国应该将重点更多地放在贸易政策和人权方面。日本东京一家商业顾问公司经理说:“尽管布什任期不是在今年结束,但我认为他已经变成了一个无用的人。”

  印度尼西亚议员艾哈迈德则希望,选举结果能促使美国重新评价伊拉克政策及其他外交政策。他说:“让我感到乐观的是,美国人民现在已意识到布什外交政策的错误。我们希望选举结果将会导致美国的外交政策发生变化,特别是中东政策发生变化。”

  对朝态度是否软化

  另外,美国对朝政策是否发生变化也受到高度关注。朝鲜上月初宣布成功进行地下核试验后,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目前,朝鲜已经表示将重返六方会谈,那么美国的态度呢?韩国有些人推测说,民主党获胜将软化布什对朝强硬态度,但也有一些人对此表示怀疑。

  日本如何与美国打交道

  在得知共和党选举失利的消息后,美国在亚洲的亲密盟友日本政府已经表示,这一结果不会改变日本强化与美国关系的外交政策。不过,分析家认为,民主党掌权可能会使日本与美国的外交接触变得复杂。过去多年来,日本之所以成功地与布什套近乎,是因为知道共和党控制的国会能在很大程度上配合布什的工作。对此,东京三井全球研究协会高级研究员则夫渡边说,现在日本驻美使馆应该花更多时间与美国国会打交道了。盛玉红

  图2:布什和拉氏

  图3:拉氏和新防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