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手机漫游费居高不下 “霸王”做法怨声载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4:1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坚):如果在国外用手机给家人打上几分钟电话就要支付几十元甚至上百元人民币的漫游费,别说中国人听了会瞠目结舌,欧洲人同样受不了。最新调查显示,对比国际总体行情,欧洲的手机漫游收费标准仍继续保持在过高水平,欧洲民意对此“霸王”做法已经出离愤怒。

  “到了国外宁可关掉手机”

  欧盟委员会7日公布的最新调查报告表明,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目前欧盟范围内的手机漫游费仍居高不下,平均要比各国国内手机话费高出4倍。

  这项调查是由欧洲最大的官方跨国民调机构--欧洲调查委员会于今年9月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不同欧盟国家的手机用户在另一成员国使用本国手机与国内通话所需支付的漫游费虽有差异,但普遍过高。法国人在意大利的手机拨出漫游费相对较低,但每4钟仍要4.72欧元。而最离谱的漫游费当属爱尔兰人在马耳他使用手机的代价,和国内通话4分钟的费用高达13.16欧元!

  这项对欧盟25国的24565位手机使用者所做的调查发现,高漫游费让大多数人在国外旅行时使用手机明显减少。这一现象在年轻人中尤其明显,在15至24岁的受调查者中占到68%,在学生中占到70%。另外,81%的年轻人认为费用过高是导致人们赴外旅行时慎用手机的主要原因。西班牙、马耳他、奥地利、德国、斯洛伐克、匈牙利、立陶宛、葡萄牙、捷克、波兰和斯洛文尼亚等国家持此观点的年轻人比例均高于这一平均水平,最高的波兰和斯洛文尼亚达到了94%。

  调查还发现,15%的手机用户在国外度假时会选择关掉手机或根本不带手机出门。21%的人在国外时只用手机收发短信。59%的人认为,如果漫游费调低,他们在国外时会比现在更多地使用手机。芬兰、法国、丹麦、英国、比利时、塞浦路斯、波兰、拉脱维亚、希腊、卢森堡和马耳他持此观点的人均高于这一平均水平,最高的马耳他达到78%。此外,大约43%的人至今仍对在国外接打手机的漫游收费标准不甚了了,最“糊涂”的用户集中在西班牙、葡萄牙、希腊、塞浦路斯这4个南欧国家。

  “让消费者买单不能接受”

  调查显示,高手机漫游费在欧洲已经成了人人喊打的“一体化绊脚石”。70%的欧盟公众认为欧盟应该对移动通信市场进行果断干预,降低或取消欧盟范围内的手机漫游费。68%的人甚至支持欧盟干预手机短信漫游费,15至24岁的年轻手机用户中更是有78%的人有此想法。

  实际上,欧盟有关部门从2000年就针对英国沃达丰公司和德国电信这两大欧洲移动通信巨头展开反垄断调查。今年7月12日,在对各移动通信运营商发出反复警告后,欧盟委员会正式提出了一项旨在促进行业竞争、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内部市场手机漫游收费标准条例草案,建议去除手机漫游费中的超高部分。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目前正就这项条例草案进行讨论和研究。如果顺利,该条例可望在明年夏季出台实施。

  欧盟负责信息社会和媒体事务的委员雷丁女士7日强调,过高的价格限制了手机在欧盟内部的跨界使用,它“伤害了消费者,伤害了欧洲工业,伤害了欧洲”。降低手机漫游费不仅是欧盟委员会的政治责任,其本身也可以成为一种令人感兴趣的商业运作模式。为此,她呼吁所有运营商采取合作态度,“共同拆除这个欧盟统一市场中最后一个看得见的边界”,因为“让普通消费者继续为不合理的手机漫游费埋单是不能接受的”。

  据欧盟委员会的统计,欧洲各移动通信运营商每年从手机漫游费中总共可赚取高达85亿欧元的利润,占其行业总收入的5.7%。欧委会估计,新的限费条例一旦施行,每年将可为欧盟的广大手机用户省下50亿欧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