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伦敦欲办奥运就缴高税 财政预算将面临不足窘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4:2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彭丽):2012年伦敦奥运会体育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费用的预算大约在23亿8千万英镑(约合50亿美元)左右,但英国财政部近日要求奥运会的组织者为这笔花销缴纳17.5%的增值税。这样一来,伦敦奥运预算将出现一个巨额缺口。面对各界的担心和议论,财政大臣布朗7日发话说,政府有责任让这次奥运会举办成功。

  在当天英国广播公司的广播节目中布朗表示,自伦敦获得奥运会举办权后,许多方
面的成本已经提高,比如去年伦敦发生恐怖袭击以后,奥运会对警力的需求就大大地增加了。但这笔费用不会摊到纳税人的头上,而是由政府来解决。他说,我们已经承担起在伦敦举办奥运会的责任,并保证过让奥运场馆的建设按时完工,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把事情办好。布朗的这一表态,让由巨额增值税账单引发的争议暂时得以平息。

  据报道,在伦敦申奥期间,财政部曾经向奥申委保证说,奥运工程可以免交增值税。如果按17.5%的比例计算,这笔税款将高达2.4亿英镑(3.7亿美元)。正是因为有了政府的保证,所以奥申委的报告中关于体育场馆和基础设施的建设预算中没有包括增值税。但是近日,财政部提出,根据欧盟的相关法律,政府不能给予奥运会以财政上支持,因此伦敦奥运会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增值税不能免除。然而奥运工程管委会表示,如果被迫缴纳增值税,那么整个奥运建设将陷入财务窘境,工程计划也难以按时推进。

  这一问题在6日议会的质询时间上曾引起一场唇枪舌剑。当时英国体育大臣泰萨?乔威尔证实,最初的预算的确没有把增值税包括在内。影子内阁中负责体育事务的发言人休?罗伯逊立即向在场的议员们披露说,6个月前,乔威尔在议会的走廊上曾给过他“铁定的保证”,奥运会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费用的增值费可以免除。随后泰萨?乔威尔气愤地站起来,指责他的做法可耻,因为“我和你的谈话是非常坦诚的,我所告诉你的是当时的实际情况。”她说,去年伦敦在新加坡赢得奥运会主办权后,她曾经建议马上对整体运营成本进行一次复查,包括资金的需求量、增值税、以及需要多少安保方面的花销等。但是这一建议并没有引起议会的重视。而罗伯逊则坚持把这个问题的形成归结为政府在奥运资金的使用上不透明。

  在俩人争执的同时,舆论却在分析这笔账单将落在谁的头上,很多人都担心它会分摊到伦敦市民缴纳的市政税中。正在拉美访问的伦敦市长利文斯很快便表态说,这笔额外的开支不应该由市政税缴纳人承担。随后,布莱尔首相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赞扬了这一立场,他说,利文斯通无疑是对的。

  7日,财政大臣布朗在广播中又进一步明确地把这张巨额账单揽到政府方面,最终给公众吃了一颗定心丸。他说,奥运会将成为一份重要的馈赠,它能够使伦敦重新焕发活力,而且会使整个国家受益。言外之意是政府应该在这个问题上慷慨一些。目前财政部已经与奥运工程管委会就相关事宜展开了讨论。但是影子内阁体育事务发言人休?罗伯逊仍然在继续呼吁免去增值税,他攻击布朗说,财政大臣的这一陈述令人吃惊,政府为奥运工程管委会所犯的错误埋单,这是政府无能的标志。

  据报道,伦敦议会将于下周举行特别会议,就奥运会的开销问题展开进一步的核查,奥运工程管委会的负责人将到会回答提问。伦敦议会议长布莱恩?科尔曼认为,目前的局面使伦敦举办奥运会的最终成本究竟会高到什么程度变得更加不确定,这种前景很难保证伦敦人的市政税不受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