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6美国中期选举专题 > 正文

美国民主党控制参众两院 反对布什者拍手称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08:24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沸沸扬扬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11月9日终于尘埃落定,宣判萨达姆死刑也没有挽回共和党在这场激烈的“驴象大战”中一败涂地的命运,民主党以排山倒海之势,一鼓作气将国会参众两院收入囊中。一时间,华盛顿风云突变,世界各地众多反对布什政策的人拍手称快。

  两院同时改旗易帜

  根据11月8日晚上的统计结果,美国民主党候选人、前海军部长吉姆·韦布已经击败弗吉尼亚州现任参议员乔治·艾伦。至此,民主党再下一城,赢得了参议院100个议席中51席,彻底粉碎了共和党希望与民主党在参议院平分秋色的梦想。此前,民主党已经在众院435个议席中获得229席,共和党仅获得196席。

  这是民主党人时隔12年后重新控制参众议院。这样,美国参众两院同时“改旗易帜”,华盛顿政治局势为之一变。此后,民主党将完全控制众议院立法委员会,还可对布什政府的各项政策展开调查。另外,参院还有条约批准权,及司法提名和内阁官员任命的确认权。布什总统将成跛脚鸭,身为总统的他今后向国会提交的法案,也要看民主党人的脸色,得看民主党人高兴不高兴、同意不同意。

  民主党参议院领导人哈里·里德将因此次胜利而从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摇身一变成为多数党领袖。即将“翻身做主人”的他雄心满怀地宣布:“国会无所事事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无论是在伊拉克还是在国内,美国人已经清楚地表明,他们对过去6年的失败已经厌倦了。”

  即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众议院议长的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则信誓旦旦地声称,民主党人不会滥用自己的权利,她本人将做众议院的议长,而非“民主党人的议长”。她表示,民主党人将积极监督布什政府,但不会弹劾布什。

  民主党占据美国28州

  除了控制了国会外,民主党人在州长改选中也收获颇丰,贏得了纽约、俄亥俄州和马萨诸塞州等东北部州的选举胜利。这是十几年来民主党人首次在上述三州掌权。科罗拉多州、马里兰以及阿肯色州3个由共和党控制的州也尽入民主党旗下。

  由于在改选的36个州中,民主党在20个州获胜,民主党目前总共控制了美国50个州的28个州的行政大权,占据了美国的大半江山。一旦成功入主州政府,民主党就能够制定州一级的相关政策,向本党和本党总统候选人提供政策、金钱和影响力方面的支持,为民主党2008年与共和党争夺总统宝座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布什承担“大部分责任”

  对此,布什不得不承认,民主党人这次赢得重大胜利。他说:“显然,民主党人迎来一个美好的夜晚”,并表示自己作为共和党领导人将对此承担大部分责任。布什将邀请民主党人前往白宫,他声称“这是一个合作的新时代”,“我们将在接下来的两年中共同工作”。

  这次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结果对于布什是一次沉重打击,对于民主党人也有些出乎意料。即使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也一度表示,只有奇迹出现,民主党才能从共和党手中夺下参议院这个堡垒。

  而今,奇迹已经出现。喜出望外的里德豪情满怀地发表声明说:“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开始工作,要改变在伊拉克问题上的路线,要提高最低工资,要解决医保危机,要使这个国家能源独立。”

  英国《泰晤士报》专栏作家提姆·黑姆斯也跟着共和党倒了霉。他曾经预测共和党不会失去参议院,否则他将“自食其言”。结果,他最后不得不吞食写有自己预言的报纸,并拍摄了“食言”照片。

  美国变天世界欢颜

  美国发生的政治巨变在世界各地广受欢迎。从巴黎到巴基斯坦,从欧洲到亚洲,政治家、分析家以及普通百姓纷纷表示,希望民主党接管美国国会能够给布什一个教训,让他知道什么叫谦逊,在国际问题上采取较为缓和的政策。

  欧洲议会200多名社会党议员罕见地发表联合声明,欢呼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结果大大削弱了布什政府,是 “世界结束6年来噩梦的开端”。

  在巴黎,法国人和外国侨民聚集在一起,彻夜关注选举进程。随着选举结果陆续揭晓,不少人为民主党大获全胜欢呼雀跃,有的人甚至高兴地吹起口哨。

  53岁的法国教师皮埃尔说,美国选民终于懂得了其他国家早已知道的事实真相,布什及其政府终于懂得可以骗人一时,但不能骗人一世。

  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35岁的延斯·朗费尔特则坦率地表示,他对美国中期选举知之甚少,但他就是反对布什。他甚至于以“那个牛仔”来称呼布什。

  在斯里兰卡,一些人说,他们希望这次失败能够使布什在国际问题上放弃单边主义政策。

  政治分析家佩雷拉说:“美国人已经清楚地表明,现行美国对外政策应该从对抗路线改变为以协商一致为基础的沟通路线。”他认为,民主党的胜利意味着美国外交政策将有更多的“克制”。

  在巴基斯坦,反对派议员哈菲兹对选举结果表示欢迎,并表示布什“应当下台,受到审判,像萨达姆一样被判处死刑”。

  民主党伊拉克政策未定

  但是,在一些国家,也有人担心以保护美国国内就业为己任的民主党将使达成全球自由贸易协议的任务更加艰难。

  而在伊拉克,则有人担心美国的伊拉克政策发生巨变,陷使伊拉克甚至整个中东陷入更大的混乱之中。

  位于迪拜的海湾研究中心伊拉克分析员穆斯塔法·阿拉尼认为,美国从伊拉克撤军,伊拉克可能四分五裂,成为恐怖分子的温床,难民纷纷外逃,给整个中东带来灾难。

  不过,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政治学教授麦金利表示,目前尚不清楚美国国会这次选举将会导致美国的伊拉克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因为民主党人尚未具体说明他们希望采取的伊拉克政策。

  在伊拉克战争这个重要问题上,除了一致反对布什的政策外,民主党并没有统一立场。一些民主党众议员希望美国立刻从伊拉克撤军,有的民主党人则仅仅希望依据伊拉克方面的能力和表现确定撤军最后期限。

  中美关系大盘稳定

  对于中美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国际问题专家张国庆认为,在中美关系的总体判断上,民主党与共和党有着一定共识。与最近麻烦不断的美俄关系相比,中美关系的积极面显然要更多一些。

  尽管两国贸易摩擦仍时有发生,但就基本面而言,中美关系的厚度、广度和深度已非昔日可比。今天的中国,已不再是上个世纪的中国;今日的美国,也已不再是“9·11”前的美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需要中国的合作。

  因此,民主党与共和党两党也都不希望在中美关系上因小失大。在充分意识到稳定和发展中美关系的必要性之后,美国两党无论谁都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冒政治风险挑战中美关系的基石,改变其主流路线。

  张国庆表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美关系的大局稳定。民主党人主导国会,将会在相当程度上加强在人权和贸易等问题上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压力。不过,即便是一些对中国有些偏见的人,在地位改变之后,在加强对中国的了解之后,也会逐渐地调整其对华认识。虽然中美经贸摩擦不容回避,但做到“有话好好说”却并非过分的要求。

  朝鲜希望美国与其直接会谈

  对于朝核问题,“在日本朝鲜人总联合会”官员徐忠彦11月9日表示,希望美国国会这次选举将促使华盛顿与平壤直接举行会谈。他在东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国会许多民主党人向布什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其与朝鲜直接会谈。这种趋势将得以加强。会谈是解决朝鲜半岛一切问题的最好方式。”

  韩国一名分析家也认为,美国新国会即使不能使布什政府彻底改变对朝政策,也能鼓励其采取更多的灵活性。他表示,美国和朝鲜有望在

六方会谈的框架内举行具有强烈一对一色彩的双边会谈。

  “在日本朝鲜人总联合会”与朝鲜官方关系密切,在日朝没有外交关系的情况下,该会在一定程度上被视为朝鲜在日本的“大使馆”。

  (王辉)

  相关专题:2006美国中期选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