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熟悉中俄军队战法美国“童子军”会长要当防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7:4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雷怀

  

  11月8日,63岁的罗伯特·米切尔·盖茨被美国总统布什提名担任国防部长。那么,这位“盖茨”有什么来头呢 ?

  

  熟悉中俄军队战法

  1943年9月25日,盖茨出生在美国堪萨斯州小城威科托,父亲是汽车配件零售商。盖茨大学时学的是欧洲历史 ,毕业于威廉·玛丽学院。在印第安纳大学上研究生期间,盖茨被美国情报机构吸纳到旗下。1974年,盖茨在乔治·华盛 顿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博士毕业论文写的是苏联对中国的看法。

  盖茨对军事情报与军队事务相当熟悉,尤其熟悉中苏(俄)军队的战法。这跟他的履历有关——1974~1979 年,他担任国安会幕僚,为尼克松、福特与卡特三位总统效劳。此后,他又回到中情局,在当时的局长凯希的拔擢下掌握要职 。

  1991年,盖茨出任老布什政府的中情局局长。

  由于盖茨专注于苏联(俄罗斯)与中国情报方向的研究,连小布什也忍不住夸他:“就是在他任里根政府中情局副局 长期间,他领导美国情报人员将苏军从阿富汗赶了出去。”

  

  布什家族的老朋友

  老布什任满后,盖茨离开华盛顿政坛,转任薪水丰厚的民间企业,后又到布什老家——得克萨斯州的高校当校长。

  22个月前,小布什曾力邀盖茨出任国家情报首长,当时他在思考了两周后告诉布什,他无法抛开学校返回华盛顿, 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在踱步一整夜后,泪流满面的我决定:不能接受布什总统的邀请。”

  然而,从今年3月起,他加入前国务卿贝克领导的

伊拉克研究团体,并且毫不掩饰地批评政府的伊拉克政策。

  11月8日,盖茨在记者会上说,因为美军中有太多的美国儿女受到伤害,因此当总统邀请他出任时,他“毫不犹豫 地点头同意”。

  外界分析认为,布什选中盖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熟知华盛顿为官之道,行事低调。

  不过,盖茨虽然拥有丰富的情报经验,但却没有任何军事背景和足够的军事经验,这在参议院举行的提名听证会上, 可能会遭到一些参议员的质疑。有媒体甚至取笑说,盖茨与军队的渊源是参加过童子军(现任美国童子军会会长)。

  

  强调与伊朗对话

  在拉姆斯菲尔德任内曾担任国防部资深顾问的札克汉说,盖茨接掌国防部,传递出布什政府希望避免对抗的信号。他 说,盖茨是一位务实的现实主义者,绝对不会让自己成为众矢之的的“避雷针”。

  卡特总统任内的国家安全顾问、《大棋局》的作者布热津斯基曾与盖茨合撰“伊朗政策报告”。布热津斯基公开表示 :“(对盖茨的)这项提名可能标志着,美国终于开始矫正其中东政策。”在名为《伊朗:该是采用新途径的时候了》的报告 中,盖茨建议美国政府与伊朗接触。

  盖茨自己还表示,在没有确切的情报下,美国“绝不应再发动先发制人的军事攻击”。

  2004年,盖茨还撰写了《未来15年导弹对美国威胁》的报告。他对中国的态度也可从中看出些许端倪。盖茨称 ,虽说未来15年很长,不知世界会朝何处发展,但美国一时仍不会面临中国、朝鲜、伊朗的导弹威胁,因为双方的差距实在 太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